咖啡師Barista(1)

 咖啡師Barista(1)

年輕(此話一出,頓覺自己顯得滄桑……)時,我是不喝咖啡的。

那時,只喝三合一罐裝咖啡,每喝必心悸,故不喜。

 

後來,開始懂得跑咖啡館喝咖啡,從義式咖啡喝到單品咖啡,又到自己買咖啡豆回家自己煮……。去義大利,也學著當地人站在吧檯喝咖啡;到日本,也會到巷弄間的咖啡店落腳歇息。如今,每天一早起床後,磨咖啡豆,沖煮一壺咖啡,已經是每日生活的開始。而咖啡的香氣,總會混雜在回憶中……。然後才知道,罐裝三合一咖啡,根本不是咖啡……

 

這套(雖然我只看了一本)漫畫咖啡師,帶給我的感覺,也和回憶脫不了干係。畫面的第一格,是羅馬西班牙廣場,突然間,又勾起我許多的回憶。而這一章節中,黑道老大點的咖啡,也是他記憶中的味道。根據研究,人的嗅覺記憶,遠遠比其他的感官(視覺、聽覺、觸覺……)記憶更深刻。在文學表現上,就是思念一個人的味道。

 

咖啡是非常深奧的東西,我總這麼認為,其深奧程度,和茶道不相上下。但我從來不信好喝好吃有所謂的定義。我一直如此認為,天下人有百百款,有人愛吃酸、有人愛吃甜;有人喜歡口感偏硬、有人喜歡口感偏軟;怎麼可能會有一種東西是可以被定位為好吃好喝的呢?

 

而這套漫畫咖啡師,恰得我意。他並不強調咖啡豆產地來源屬性、並不特別強調咖啡師的火侯、功力(當然,另一個角度看,作者大概認為這是基本要求),而是強調,符合客戶的需求。如同咖啡館老闆說的「Bar」的意義,就是要好好滿足客人的各種要求。

 

如同一開始的日本客人,上前點了一杯咖啡.瑪奇朵,但香樹給他的卻是拿鐵.瑪奇朵。因為義大利的咖啡比日本味道更濃厚,義大利的拿鐵.瑪奇朵牛奶的量很多,與日本的咖啡.瑪奇朵味道比較接近。

 

而同樣的咖啡豆,同樣的煮法,只是改用玻璃杯裝,稱為阿維托咖啡,看起來雖然只是換了容器,給了個新名稱,喝起來卻有完全不同的口感。也因此讓懷念爸爸味道的瑪麗莎,心情快樂了起來。

 

另一個故事,是當香樹回到日本,在新開的義式咖啡店當任實習生時,有天來了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點了好久才點到想喝的飲料(以及小朋友可以喝的飲料),這時媽媽OS”說什麼正統的義大利咖啡吧,根本是假的嘛!我心裡面也在OS”咖啡都還沒喝耶……,怎麼知道正統不正統?直到香樹拿出了小朋友喝的奶瓶,並裝滿溫開水,媽媽才開心的說這裡真的是正統的義大利咖啡吧呢!因為在義大利,只要待著小嬰兒走進咖啡吧,咖啡師就會在奶瓶裡裝滿相當於體溫的溫開水,根本不需要開口……那一刻我才完全明白,為什麼義大利人每天都要去咖啡吧的理由。

 

這是我喜歡這套漫畫的原因。咖啡有其精妙之處,品種、沖泡方式、水溫、容器,都會影響口感。但,最重要的,仍然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是那杯滾燙的咖啡,帶給人與人相處美好的記憶。

 

香樹回日本開啟推廣義式咖啡店在日本的重責大任,但卻是從實習生的位置開始做起,這,真讓人期待後續的發展啊!

 

購書網址:咖啡師Barist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