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中所提到的 The Goldfinch 這幅畫:


畫家 Carel Fabritius(法布里契爾) 是 Rembrandt(林布蘭)的學生,Vermeer(維梅爾)的老師。
Fabritius 32 歲時,畫 The Goldfinch 那一年,與他的許多畫作,一同葬身於火窟。

 

書中的主角-席歐,在他13歲那年,和母親在美術館中欣賞畫作,恰恰看到了這幅畫,但也就在那一天,美術館發生恐怖攻擊-大爆炸,摧毀了幾乎一切,至少,是席歐的一切-也就是他母親。於是他的世界開始分崩離析,他的人生,被命運的轉輪,帶到完全無法意料的地方。

 

在書中看不到,但我猜測,席歐一輩子都會和電影蝴蝶效應裡面提到的一樣,一直不停地回想那一刻,想著做些什麼可以改變這件事。如果......他沒有和同學抽菸被發現,就不會被勒令休學,就不會在那天早晨必須得和媽媽一起到學校去,而如果不是他們搭的計程車內空氣太糟,如果不是席歐太過體貼母親因此提早下車,如果不是他們下車後突然下起一陣大雨,他們不會進到美術館去......。如果,生命中,總有太多的如果......。(在書的後半段,曾經這麼不斷想的,是同樣在美術館發生意外的另一個女生。)

 

而我可以預見,可以想像,這些如果,會如何的折磨一個13歲少年的心......。因為即便已屆不惑之年的我,都還經常出現,如果當年我做了不同的決定,那會如何......?

 

這本小說好看,並不只因為以小孩為主角,又讓他喪母、喪付,流離失所,因情節感人,讓書評家評為"21世紀的孤雛淚",而是因為作者寫作小說的功力動人,剖析人性的角度犀利,而且合情合理。例如:席歐從爆炸的博物館中逃生,雖謹記著和母親的約定,回到家裡等待,但仍心心念念:不相信母親在這種情況下會回家等待。而回到家了,仍心神不寧,最終,卻是修理抽屜,並執著的認為,修好抽屜後,行蹤不明的母親就會回家。如果沒有曾經經歷過心慌意亂的階段,絕對無法寫出這樣的橋段,如此深刻的描繪出,掉落水中的人,即便只是一根浮萍,也要緊緊抓住的心態。

 

隨著主角年紀長大,作者讓他經歷過了荒誕的青少年,也遇到了他一輩子最好的朋友。但書的後半段劇情直轉直下,一直困擾他卻又陪伴著他的這幅畫作,卻有了意外的轉折,也成就了他人生中,最動人心魄的一段歷險過程。

 

這本書好看,但我對於出版社不分上、下集,卻合成一本出版的決定有點納悶。拿在手上,挺沉,攜帶不易。

 

購書網址:金翅雀

金翅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