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平無戰事〈第一卷:明月溝渠〉

這是2014央視史詩大戲<北平無戰事>原著。作者劉和平曾寫過<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寫作功力不在話下。刻劃人物精準深刻、信手拈來皆是典故。

1948年,國共內戰已經到了最終的決戰時刻。從今天回溯過往,當然已知結局。國民黨潰敗之勢,快如潮水。

但在當時,國民黨仍一手掌握了黨政軍大權,仍舊在明,而共產黨還在暗處活動。

但經濟情勢急遽失控,國民政府國庫早已空虛,或許是因為國庫通了黨庫,也或許是因為黨庫又到了私人庫房。總之,以結果論,當年的物價飛漲是事實,國民政府發行的法幣便成了廢紙,而孔宋家族卻成了權傾一時的中國首富。

中國傳統官場的惡習,經手的都得沾點油水,層層剝削下,經濟體系不崩潰才有鬼。(但這惡習,似乎也帶到台灣來了。)

國民政府曾想在中國進行幣制改革,但終究因為既得勢力太大,無法施行。最後反而在台灣推行了幣制改革(四萬換1元新台幣),因為他們消滅的是既有台灣富人,而非既得利益者。

經濟情勢是1948年的大局。而東北流亡學生在北平的抗議行動引發的七五事件,是該局勢具體產生的結果。而因七五事件震動美國,引起美國人強烈要求清查美援流向,是否有人暗中上下其手,盜賣物資。因此國民政府不得不派出五人小組調查這案。

但其中人物錯綜複雜,兒子查老子、國民黨查共產黨、中統軍統也在其中、孔宋家族勢力牽涉期內。該查多深?該怎麼查?

一點一滴的考驗著所有人的政治腦袋,心理算計。

大時代裡,小人物總有小人物的難處。有人為了活口,有人為了情義,也有人為了更遠大的理想抱負,各自在時代洪流中......沉浮。

購書網址:北平無戰事〈第一卷:明月溝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