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前次讀桃太郎的書,是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在那之前,shanice和我已經到過日本自由行多次,而在那之後,又到了吉岡的故鄉-九州去了一趟。對九州留下很好的印象。

 

 

最近得知吉岡又出了新書,當然迫不及待的再次拜讀。

 

從他的書中所描述的情況猜測,吉岡的年紀可能比我稍小一點(但應該還算是同一世代),因此讀起他的文字中描述的時空背景,特別有親切感。

 

不過,當然,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吉岡有許多的生活體驗是台灣生長的小孩不會有的。例如:吉岡提到,他們要去校外教學前,連「坐新幹線」都要事先演練。這件事聽起來,頗不可思議。不過這也證明了日本人謹慎小心做事的精神,其來有自。不過我小的時候倒是常常有防空演習,要疏散到空曠的地方(甚至防空洞裡)。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現在台灣的小孩應該也都不會做這樣的演習了。

 

另外,吉岡提到他們小時候曾經風靡過台灣的歌星(如鄧麗君、歐陽菲菲、翁倩玉等。)不過那時候的台灣小孩瘋迷的應該是工藤靜香、酒井法子、少年隊等吧。想想實在是蠻有趣的一件事。

 

不過以前常聽人說,台灣落後日本30年。估不論對錯,在吉岡的書中提到他媽媽習慣逛百貨公司確可以印證這個時代發展的落差。在台灣,我的媽媽輩們,習慣逛的應該是傳統市場。或許要到我這一輩的人當媽媽後,習慣逛的才會是百貨公司吧!這麼看來,台日之間30年的落差是存在的。

 

另外,吉岡提到他們有堆雪人的成長經驗,也是頗令我感到興奮的一件事。台灣難得看見雪,雖然長大後到國外也體驗過大風雪的狀況,但那和小時候遇到雪並成為成長過程中的一部份,想必會有很大的差異。

 

讀吉岡的書,讓人覺得很放鬆、很有趣。很適合閒暇時候,隨意品嘗。

 

購書網址: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