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辻行人以殺人十角館出道,並因此成了日本新本格派的旗手,館系列作品如下:

  • 1987年 殺人十角館十角館の殺人
  • 1988年 殺人水車館水車館の殺人
  • 1988年 殺人迷路館迷路館の殺人
  • 1989年 殺人人形館人形館の殺人
  • 1991年 殺人時計館時計館の殺人
  • 1992年 殺人黑貓館黒猫館の殺人
  • 2004年 殺人暗黑館暗黒館の殺人
  • 2006年 殺人驚嚇館びっくり館の殺人
  • 2012年 殺人奇面館奇面館の殺人

以時間來說,距離前一本殺人驚嚇館已經相距6年的時間。以順序來說,這本殺人奇面館是館系列的第九本,根據不成文的傳統,或許館系列會以10本坐收,因此,這可能是館系列的倒數第2本了。

 

日本的本格派推理,係著重在純粹的解謎。而新本格派,則是在島田莊司後,再次興起的。仍然是以解謎為重,只是因年代區隔甚久,冠以新本格派之名。

 

這本殺人奇面館,承襲館系列的風格,事件發生的場景不免俗的是由古怪建築師中村青司設計,以面具為主軸的奇面館。而似乎也必然的發生了暴風雪,讓整個現場行成一個密閉的空間。外面的警察進不來調查,理面的嫌疑犯跑不掉。主角偵探登場,抽絲剝繭的解謎。找出兇手。

 

當然,看過館系列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館裡面絕對有機關。不過在這本書中,館裡面的機關固然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但真正的謎題卻不在館裡面的機關。在這本書中,要解決的是:館裡面的嫌疑犯,都被戴上了面具?為的是什麼原因?是要混淆被害者的身分?還是要隱藏加害者的身分?

 

這本書中,明顯可見綾辻行人刻意不營造詭異的氣氛,而希望導向純粹解謎的創作方向。恐怖小說的氛圍少了(我一直記得第一次看殺人十角館時那種恐怖的意向),而純粹解謎的樂趣增加了。讀者可以投入全部的心力,和書裡面的偵探比賽,究竟誰是智商高人一等的名偵探。

 

如果沒有砸事纏身,泡壺茶、點盞昏暗的燈光,蓋上薄毯。相信這本書,可以帶給愛閱讀的朋友們,一段享受純粹解謎的悠閒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