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Shanice撰寫,純分享。

 

【當老闆還是當夥計】 

秋末時全家計畫到南投輕旅行,經過網路爬文,選擇入住於一間精緻溫馨的小民宿,當晚接待我們的,並不是網路部落客筆下「熱情好客、中醫師退休的民宿老闆夫妻」,而是一位冷淡不多話的年輕人,雖然有點小失望,但想想也就一日之緣,並不強求。⋯⋯

略事整頓之後,看見客廳有台咖啡機,猶記官網上大大寫著「現磨咖啡無限量供應」,興沖沖的想喝杯咖啡,來好好的減輕旅途疲勞。

沒想到,咖啡機並未開機,連豆子都沒有,我們再次詢問了櫃檯的年輕人。
他回說:「還沒開,如果要喝,要先暖機半小時再裝看看。」言下之意是勸我作罷。

這時有人上門詢問,有沒有四人房?
年輕人說沒有了,只剩六人房。接著埋頭上網。
那個人評估了一下似乎不太合算,就離開了。

隔天上午,終於遇到傳說中的中醫師老闆夫婦,他們殷切的在房門口道早,還主動告知有熱咖啡供應,老闆娘也親自下廚燒了五色蔬菜當早餐配菜。

這時側面聽到老闆在櫃檯接電話,說:「噢,我們的四人房滿了耶,但是沒關係,你們來!你們來!我留六人房給你住,算你四人房的價錢就好!」

這是第一個故事。

****************
第二個故事。

我家小孩特愛吃蝦子,有次到住家附近新開的韓國料理店,他吃完豆腐鍋的蝦子仍是意猶未盡,只好詢問服務員有沒有蝦子菜肴,她說沒有,再問可否加點蝦子,她連搖頭直說:「沒有辦法唷,我們沒有這樣點的。」

愛子心切的我,直接衝到廚房,找到氣勢最像的老闆娘那位,直接開口問可否加點蝦子。

果不其然,那位正是老闆娘,不但滿口答應,馬上吩咐廚房清燙5隻蝦子,還親自端到桌上,笑著說:「我們蝦子都是特別挑選的新鮮貨,難怪小朋友特別愛吃,這一盤算你150就好!」

原來,老闆與夥計,最大的差距,就在於是不是把這份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在經營。
對待自己的事業,會用心,會投入熱情,會迎向挑戰,還會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民宿空房1天,就是空耗1天,6人房收4人房的費用,客人覺得賺到了,民宿老闆少賺一點,皆大歡喜,雙贏!

五隻蝦子150元,說貴也貴,但因著母親對孩子的愛,以及老闆娘的「格外施恩」服務加成,客人付得開心,老闆娘收得理所當然,也是雙贏!

反觀年輕夥計,沒有學到民宿主人的待人處事、經營哲學;服務員沒有學到老闆娘的精打細算、靈機應變。

那麼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人生體驗是一片空白,再久的工作資歷,還是等於=0。

由這兩個真實故事足以應證,價值與價格並非總要同進同退,「創造價值」才是值得挖掘的「潛在金礦」,也惟有主動進擊,找出「價值」而非苦守「價格」,才是經營成功人生的關鍵法則。

現在的您,是把自己當「夥計」在用,凡事敷衍即過,事不關我。還是把自己當「老闆」在培育,把工作當「志業」在發展。相信未來定有大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