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道商學院:我會提出讓你無法拒絕的條件

作者:麥可.法蘭傑斯

 

譯者:吳書榆

 

作者曾經是<財星>雜誌「全美五十大黑手黨大哥」,後來因為10年牢獄生涯,痛下決心脫離黑道。成為知名的演說家與企管顧問。他認為許多在組織犯罪事業中成就非凡的老大,在董事會以及美國商業界的辦公室也能同樣成功。因為黑道老大擁有特殊的直覺,這種街頭本能是哈佛或華頓商學院教室裡不會教的。

 

在第一章,作者就給了一個很好的建議:「沒有神奇方程式。」背景說明是:唐納川普出版很多關於他經營成功的書,但他不會特別去說,他和保羅.蓋帝、霍華.休斯、甚至比爾.蓋茲等人一樣,從老爸那裏繼承了一大筆的財產。而且,如果像川普這樣的人真的有致富秘訣的話,他會昭告天下嗎?所以作者的第一個建議是:放棄尋找保證成功的神奇方程式。

 

但是,確實有一些準則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作者接著開始闡述這些觀點:

一、作計畫:盡量從客戶和消費者口袋裡把錢挖出來,裝進自己的錢包裡。

二、不要在穿著睡衣時被宰掉:商業界沒有魔法方程式,因為真實人生充滿太多變數。但能夠在事業上達成一番成就者,他們最基本的共同點就是努力。自認為可以無須投入時間就能在事業上闖出一番成就的人,不如替自己買下滿滿一抽屜的絲質睡衣,這樣至少可以讓自己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富有。

三、直截了當:華倫巴菲特經營超過四十年的企業(波克夏)規模非常龐大,但是他個人的營運系統則極為乏善可陳。他讓事情保持單純,做他最在行的工作:買賣股票。他完全不會偏離,完全堅守他的核心職能。他不會像掉了頭的機一樣在各辦公室跑來跑去,擔心那些他已經請別人來管理的工作。

四、有支團隊:要了解一位君王以及他的觀點,第一件事就是觀察他身邊的臣子;若這些人都既有能力且忠誠,那我們就可以視他為一位賢明的君王,因為他知道如何識別能力,並且讓他的臣子保持忠貞。

五、找到總顧問:條件是清楚了解你事業中的裡外大小事,熟悉到有能力提出適當意見;可以信賴他是以事業的最佳利益來提供意見;從來不奉承你;當他認為你沒有按照事業最佳利益形式時,會跳出來反對你。

 

然後,他提出了兩大宗師的觀點,並闡述其根本差異;

一、馬基維利<君王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經典語錄:

「你要不就好好對待別人,要不就徹底摧毀他們,因為他們會為了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傷口就報復你,但是對非常嚴重的傷害卻無能為力。」

「施恩要一點一點的給,這樣一來,恩澤的滋味才能持久。」

「讓人怕你比讓人愛你安全得多。」

 

二、所羅門王<箴言>:行仁義、公平且正直之事

經典語錄:

「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

「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吃飽。」

「為外人做保的,必受虧損。」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作者並不特定要讀者選擇馬基維利或所羅門王的準則做為行為標準,但感受得到,他認為他當黑道老大的時候依循的是馬基維利、而後來坐牢後接受了所羅門王。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作者很清楚的表明,你必須選擇其中一種當作你的行為標竿,不可能因時制宜,因為假設你因時制宜,事實上你就是選擇了馬基維利,只是欺騙自己罷了。

 

熟練談判之道

作者一直強調「坐下來喬」的基本及重要性。事實上,「喬」就是一種談判。而一場談判最重要的部分,是要釐清議題、直截了當並且達成解決方案。有五個步驟可以讓你熟練坐下來「喬」這門技藝。

一、要做好萬全準備才進門:你會針對會議做準備,是因為你想替自己爭取到最佳機會,希望能夠順利一矢中的。帶著萬全的準備才進入會場,代表你更有機會勝出成為贏家

二、用腦領導,不要用嘴:讓別人開口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策略,從中了解他的立場。並且從中知道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判斷某個細節的重要性,以及我不該提到某事。

三、進門前把自尊收起來:讓他們相信自己比我更聰明,以求在接下來的戰爭中解除他們的武裝,再乘其不意,攻其不備。

四、你的行事作風絕對不能像是最弱的那一個:在黑道坐下來「喬」的場合中,如果你比不上別人,你就會變成俎上肉。商業界的坐下來「喬」也是一樣。

五、要表現敬意:當討論越來越激烈時,很少能解決任何問題,會議或是溝通協調爭端越多,就越沒有建設性。因子記得,為了要達到具體目標,不要因為對談判桌上的他人產生情緒反應,因而成為阻擋你達成目標的障礙。

 

作者說,如果你從沒做過糟糕透頂的生意,這只代表你從事的交易數目還不夠多。一個人失敗幾次並不重要,重點在於你從中學到什麼。一個人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以及他因應失敗的方法,會決定此人最終會成功還是失敗。但一定要認清自己,我們並不是想做什麼,就一定能成功的,我們必須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究竟是努力不構,或是方向根本錯誤。我們應該探索自己特有的才華,把這些天分發揮好;堅守自己做得最好的領域,讓別人去做其他事。

 

最後,作者要讀者自己挑個哲學家,要馬基維利還是所羅門王?

事實上,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的環境變化,所以不要高估了自己現在做的選擇有多種大的影響。但做出決定仍然非常重要,因為你必須和你自己共處,承受你在過去每一分、每一秒所做決定帶來的後果。你沒有開啟未來的鑰匙,所有的預測都不過是猜測。做對的事。你不能控制未來,但你必須藉由做出正確的決定來換得當下的平靜。

 

購書網址:黑道商學院:我會提出讓你無法拒絕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