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日本九州自由行-尾聲

 

本日無行程,就是早上起床,吃完飯店早餐,坐上地鐵往空港,再從空港搭接駁車到國際空港。

回程和去程一樣搭的是華航。回程的空姐服務比去程好的多。

 

很高興小J又和我們兩個完成一趟旅行。

 

很多人掙扎著到底需不需要帶這麼小的小孩出國。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是父母兩個想要好好的旅行,那真的不要待這麼小的小孩一起出去玩(無論國內國外),因為玩的只可能是小孩,不會是大人。

但Shanice和我實在是不得已,難道把小人丟在家裡自生自滅嗎?

所以這時候其實是另一種心態出國去。這是一趟家庭旅遊,我們留下的是一次全家一起出遊的回憶。前一年Shanice和我帶著剛滿一歲的小J到東京時,掙扎比較久。但是回來之後,我還蠻高興帶著小J出國的,因為那是第一次,我和小J每天24小時,整整5天沒有分開過。

詳見:2012-04-09 李小J東京賞櫻 Day5 & 雜七雜八亂亂想

 

帶小人出門,最難控制的其實是小人的情緒。

小J在這幾天有沒有鬧過脾氣呢?當然有,頻率大概一天兩次。餓了會鬧,累了會鬧。

但我很認真的說:我還是覺得小J是個很乖的小孩。

 

我一直這麼覺得,小人餓了鬧、累了鬧,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

大人餓了也會不爽,累了也會不爽,只是我們知道,鬧也沒用,趕快吃飯、趕快休息就是了。但小人並不知道。

所以既然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那就接受他就是了。

 

想想看,要出遠門又不是小人決定的;要離開他原本熟悉的環境也不是他主動的;作息不像平常一樣規律正常更不是他願意的,所以他鬧鬧脾氣,也是很合理的吧!

重點在於:他鬧了脾氣之後,大人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我常常看到很多大人,因為小孩子鬧脾氣,大發雷霆。我每次都在想,如果大人都會因為小孩子鬧脾氣而生氣,那你怎麼能怪小人因為肚子餓、因為累而鬧脾氣是不對的呢?

 

我很清楚記得旅程中發生的一件事,某天晚上,小J應該是累過頭了,但是叫他睡覺又不睡,於是開始很「番」,最後變成嚎啕大哭。我只是抱抱他,然後跟他說,你可以哭,但是哭並不會讓你得到你要的東西,爸爸幫你擦擦眼淚,然後再抱抱他、拍拍他。接下來就使出我的大絕招,天馬行空亂七八糟的搞其他的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讓他慢慢的不哭。隔一天,小J又因為某件事不開心,眼看著又要哭了,但是他卻自己用哽咽的聲音說,哭沒有用喔。

 

小人其實一點一點慢慢的在學習,只是他學得很慢,忘得很快。因此需要大人一直重複重複的教導。

 

Shanice對這一點其實一直不懂,因為我是一個超級沒耐心的人,但是唯獨對小J,我卻有充分的耐心。

其實很簡單,因為:一、我知道小J什麼都不懂,所以我不能怪他。二、我是百分之百反對且厭惡體罰的人,所以我只能用耐心來實踐我自己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