ねむり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張致斌

 

蠍子讀-村上春樹-睡

最近閱讀量少了很多,村上春樹算是少數我還可以抽出時間來讀的作者,雖然這本並不是新書。

根據出版社所說:這本書原本收錄在「電視人」中,最近收錄了德國版的插畫及村上寫的後記,重新出版。

我個人是看到作者是村上春樹就照單全收了。

而且,看完之後,其實我根本不記得曾經在「電視人」中看過這篇短篇小說。所以嚴格說來,還像是看本新的小說呢。

就和書裡面的主角重讀《安娜·卡列尼娜》時,明明當年讀的時候愛的要死,重讀的時候卻完全不記得內容了,而發出這樣的疑問:那麼當年讀這本書的意義在哪裡呢?

不過我個人倒是挺能釋懷的,因為重看一本書、重看一部電影,明明知道自己已經看過,但是卻一直不記得到底係結識什麼,總是要等到看完之後才想起:沒錯,就是這樣。這種經驗,對我來說,多不盛數。我通常安慰自己說:這樣就有看不完的好書、看不完的好電影了。

至於睡的內容在說什麼?就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某天之後突然睡不著了,對於生活產生的各種改變。村上的小說中,劇情從來就不是重點,主角的每個心理轉折才是。

不過這本書中有一點讓我無法釋懷,那就是以邁入中年的女性為主角,但我總覺得村上寫得並不像女性。其中比較明顯的一點是對於有了小孩後的女性日常生活,總覺得並沒太多改變,這一點,應該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