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讀-救贖 PUHDISTUS

 

 

 

關於波羅的海三小國,事實上我是在1990年代,蘇聯解體之後,才知道這樣一個名詞。根據維基百科:波羅的海三小國指的是波羅的海東岸的三個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俄羅斯帝國自18世紀起佔有三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脫離俄羅斯獨立,到1940年又被蘇聯吞併,成為蘇聯其中三個加盟共和國。該三個加盟共和國相繼於1990年之後脫離蘇聯獨立,2004年成為北約及歐盟成員國。

 

我對愛沙尼亞的歷史,所知非常有限,只知道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這幾個國家總在東西強權國家的勢力增減中,任人擺佈。這本救贖中,寫的正是愛沙尼亞的故事。這本小說的時間軸度,橫跨了五十年之久,場景更是跨越了舊蘇聯領的東西兩側,從海參崴到愛沙尼亞。

 

事實上,國家這個名詞,很晚才真正的被定義。但被定義之後,卻有許多人被這個名詞牽著鼻子走,為了這個名詞,有多少的無辜生命被犧牲了?在台灣的人們,一定對這一點能夠感同身受,動不動就有人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我這麼說好了,是中國人或不是中國人,對像我這樣的市井小民究竟有什麼樣的影響?無論政權如何的更替,對市井小民的生活都不會有明顯的改善,但不良的政權,卻有可能對無辜百姓展開無情的追殺。

 

這本小說從舊蘇聯解體後,許多年輕女孩嚮往西方富裕的生活開始切入,明眼的讀者必然知道這是一種圈套,但書中的女孩瑟拉茫然不知。懷抱著西方夢,跟著家鄉的同伴,來到她口中可以快速賺得金錢的繁華都市,下場就是成為人口販子把持的玩物。她在一次意外後,來到距離家鄉千里之外的愛沙尼亞。卻沒想到意外遇到的一位老婦人,和她居然可以扯上關係。也展開了這本救贖的追尋之旅。

 

當政權移轉時,市井小民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出賣他人,是合理的行為嗎?當政權再次輪替,我們找那些出賣過我們的人復仇,也是合理的嗎?那麼,如果又發生一次呢?

 

如果有一天,當年被出賣的人的後代需要自己的幫助,又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人生最好不要遇上這樣考驗人性的事,但如果真遇到了,我又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我很嚴肅的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