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原之戰(上)
SEKIGAHARA JÔ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劉立善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7%9C%E5%8E%9F%E4%B9%8B%E6%88%B0

關原之戰(日語:関ヶ原の戦い、大日本帝國陸軍參謀部出版書籍使用關原之役)是日本廣義的戰國時代末期或安土桃山時代發生於美濃國關原地區的一場戰役,交戰雙方為德川家康領下的東軍以及石田三成等組成的西軍。最終,在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叛變的情況下,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即分出了勝負,德川家康取得了統治權,三年後成立德川幕府。而大坂城內重要人物豐臣秀賴、淀殿等人及朝廷並未對這場戰爭作出太大的干預。

廣義而言,其戰事蔓延至日本全境,雙方均動員了超過十萬兵力投入戰鬥,多數大名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從出兵到撤退維持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可謂自應仁之亂以來全日本的最大規模的內戰。狹義而言,是指在關原的戰鬥,發生於東西兩軍之間——統治關東地方江戶德川家大名東軍主將德川家康與另一方為豐臣秀賴的家臣西軍靈魂人物石田三成[c]。(東軍和西軍名稱均為後世所加,本文為方便閱讀,統一使用東軍和西軍)由於其戰爭的勝負影響了誰可以擁有天下(此處指日本全國),所以此戰也被譽為「決定天下的戰爭」(天下分け目の戦い)。

 

我對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不算很了解,僅僅透過過去電玩知道了日本戰國時代的一些主要武將的名字。因此雖然我知道關原之戰是影響近代日本最重要的戰爭,例如由德川幕府統治全日本三百年;日本的經濟、文化、政治中心都移轉到東京(當時的江戶);甚至因此在歷史上留下了東(東京)、西(大阪)長期的敵對背景……。但我開始看關原之戰時,其實沒太大的興趣。

 

這麼說可能比較容易讓人理解我的心情。這就好像在看三國演義,大家都知道最後統一天下的是司馬家族所建立的晉朝。但真的讓人入戲三分的,還是戰國初期的群雄爭霸,看曹操、孫權、劉備間的霸權爭戰;看呂布、關羽、張飛、典偉、夏侯淵、夏侯惇、呂蒙、黃蓋間的武力展現;看諸葛亮、周瑜、徐庶、賈詡間的鬥智過程,這才讓人過癮。三國後期縱有夏侯尚、夏侯懋、姜維、張苞、關興、陸抗等人繼承先人衣缽。但總難讓人擺脫「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的繼定印象。

 

關原之戰雖是日本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而且具有決定性的關鍵歷史意義。但發生之時,開啟戰國時代風雲的武將,如毛利元就、北條氏康、今川義元、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都已死亡,只剩下德川家康一枝獨秀。這麼一來,讀小說的樂趣頓時少了許多。

 

可是真的順著這本關原之戰往下看,才能真正讓人體會到司馬遼太郎的功力之深。這當然是一本歷史小說,但司馬遼太郎的筆,卻讓這段歷史躍然紙上,更重要的是,讓書中每個人物都有了獨特的性格,吸引著讀者跟著這些人物,一路走下去。

 

作者在敘述每一段重要歷史的轉折之中,更著重在描寫人物的內心想法,以及其性格優缺點,以至於這些性格在歷史事件中,產生了什麼樣的正面或反面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人物當然是東軍領袖德川家康以及西軍領袖石田三成。

 

這本書中,司馬遼太郎以客觀的角度,用說書人的口吻,娓娓道來關原之戰的前因後果,而說真的,我實在被石田三成的性格給吸引了。這麼善惡分明的一個人,卻輸給了狡猾的老狐狸,真是歷史悲劇阿!

購書網址:關原之戰系列(全3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