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的瑪麗娜
MARINA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

譯者:葉淑吟

 

我一直認為,關於小說,故事情節、劇情並不是最重要的。說故事的人是誰,怎麼說故事,才是小說好看與否最重要的關鍵。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在風之影中讓我有這種想法,在這本風中的瑪麗娜又讓我印證了一次這個說法。

 

我愛死了風之影,所以不可能錯過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任何一本中文書,但老實說,天使遊戲在我書架上躺了很久,至今我都還沒翻開。讓我遲遲無法動手的原因是:老婆大人先一步看了天使遊戲,然後撂下一句:沒有風之影好看。雖然閱讀喜好各人有異,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風之影,反而讓我對他的下一本書卻步。


不過這本風中的瑪麗娜,原創作時間還早於風之影,讓我免去比較的心態。更重要的是,作者自己這麼說:

 

《風中的瑪麗娜》是已出版的書籍中,我最偏愛的一本。

 

寫完這本小說時,我快滿三十三歲,開始懷疑人們口中的第一回青春是否正快速從我手中溜走。

 

隨著寫作漸進,字裡行間也逐漸充滿離情依依的味道,在畫下句點的那刻,我感覺內心有某樣東西──某樣到今天我還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但每天都思念的東西,永遠地留在那裡。

 

《風中的瑪麗娜》可能是我的小說中最難以界定和歸類的作品,或許摻雜了最多個人的影子。或許此刻,透過讀者的閱讀,我終能了解為什麼這本小說會在我的腦海中徘徊不去,一如我剛寫完的那天。


這段話,讓我毫無顧忌的開始讀起了這本書。而也如同作者所感受到的,這確實是一本回憶青春的書,也是一本看到書末句點的那一刻,心中還會有一股不太確定是什麼,但每天都思念的東西,永遠地留在那裏。


這是一本哀傷的小說,同時也是一本讓人愛不釋手的小說。


故事背景和風之影同樣發生在巴塞隆納,故事的主軸是兩位青少年,奧斯卡和瑪麗娜短暫相逢發展出的純愛故事。


但遠遠不僅於此。瑪麗娜的父母親間的戀愛故事也是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而奧斯卡和瑪麗娜在這短暫的相處時間中,因為好奇而追查出數十年來無人得知,但卻發生在巴塞隆納另一段傳奇。同樣牽扯了動人的愛情故事,更有超乎常人所能理解的內情隱含在其中。


乍看之下奧斯卡和瑪麗娜的純愛故事根本是到清粥小菜。但實際上讀了這本書,佐以這兩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在闔上書的那一刻,相信讀者內心中就會未了奧斯卡和瑪莉娜的純愛故事而激動不已。這種故事,就只會發生在最純真的青少年階段,錯過了,就只能在記憶中回味。


如同書中強烈的「後記」中的文字,「我看到昔日學校的輪廓矗立遠方,卻鼓不起用氣靠近那裏。我莫名知道,如果那麼做了,我的少年時光江永遠消聲匿跡。時間並未增長我們的智慧,反而讓我們越發怯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