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女子
The Woman In Black

 

作者:蘇珊.希爾

譯者:王瑞徽




蠍子讀-黑衣女子


出版社盛讚這本小說是體驗英式恐怖小說的首選,確實名不虛傳。和美式恐怖小說充滿意外轉折,堆憩血腥暴力的恐怖氛圍不同;也和日式恐怖小說運用文字技巧堆疊歷史陰森的恐怖氣氛不同。


英國文學,承襲英國人獨特的紳士風格,在彬彬有禮的待人接物中,透露出一點冷淡的冰冷氣息。以前,這股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冰冷氣息,常讓我因此對英國文學退避三舍。但能靜下心來,看穿這股表面客套的文字背後,總隱藏著英國人獨特的幽默以及熱情。


但套用在恐怖小說中,這可又是我的閱讀初體驗。


在一個全家團圓,連空氣中都充滿了歡樂氣氛的聖誕節,主角和他一家人也沉浸在過節氣氛中。小孩子起哄著說著鬼故事嬉鬧,也因此勾起主角塵封多年的記憶,開啟了這段帶給主角一生難忘的恐怖經驗、也讓讀者提心吊膽的旅程。


故事背景就發生在英國著名的濃霧天候中、地點則在英格蘭鄉間的沼澤區中。這種天候和地點,替恐怖小說塑造了絕佳的場景。但故事的進行,並不陰森恐怖,因為當年的主角,是個奮發有為的青年,為了美好的前程,而要前往這偏遠的鄉間完成一項簡單的任務。但,誰也沒想到,在這偏遠的鄉間,除了濃霧和沼澤之外,鄉野傳說,居然真實上演。


恐怖小說不能破梗,但我相信,有幸拿起這本小說閱讀的讀者,必然可以在作者精心巧妙的文筆中,享受一場恐怖盛宴,直到讀者替主角放下心的那一刻,卻又被狠狠拋起。誠然恐怖小說最高境界也。



 

「體驗英式恐怖就是這一本」

 

1.英國小說家蘇珊希爾的恐怖暢銷小說,是英國倫敦西區連演20年長盛不衰的作品。

 

2.倫敦西­區必看的三大名劇

 

3. 2012年電影版由《哈利波特》系列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

 

 

 

 

有些事情,發生過後,你會知道你的生命被改變了

 

有些人,遇見之後,你會知道你再也不會感到安全了

 

 

 

【故事簡介】

 

聖誕夜晚,一個家族團聚、親人圍繞的溫暖時刻。亞瑟.基浦斯在孩子們的催促起鬨下,就著火光搖曳,說出了埋在心中最深處、最想忘卻但又始終拋不開的恐怖回憶……

 

 

 

鰻魚沼澤小屋巍然孤立,環顧著九命堤道外那一大片飽受海風侵襲的鹽土沼澤。年輕律師亞瑟.基浦斯被派去參加小屋的獨居人,艾莉絲.杜蕾布洛女士的葬禮,渾然不知那些緊閉的門窗之內隱藏著什麼樣的悲劇性秘密。直到在葬禮中瞥見一名身穿黑衣、面容枯槁的女子身影,他內心的不安開始蠢動,而這份不安又因為當地人紛紛避談這名黑衣女人,以及她的可怖意圖,而逐漸加深。

 

年輕的亞瑟在猶豫、不安卻又躍躍欲試的情緒下,決心深入小屋內部,甚至打算住上幾天。好心的鄰居在不便阻止之下,提供了一隻小狗與他作伴。在看似晴朗無事的日子,一人一狗與充足的飲食物資被送到鰻魚沼澤小屋,但危險與詭譎的氣氛隨即跟著海風送來的濃霧包圍住他們,用時而狂嘯時而低沉如泣的風聲威脅他們,直到夜裡,屋裡某處,那個清晰又逐漸逼近的聲響降臨,他們終於……無處可去了。

 

 

 

《每日快報》「令人心驚膽顫。」

 

《衛報》「激勵人心的絕妙故事,讓人打從心底發毛,背脊陣陣發涼。」

 

《每日電訊報》「筆下氣勢十足──這才真的叫驚悚。」

 

《倫敦晚報》「極其精采的故事…怪誕陰森…讀來欲罷不能。」

 

 

 

【精采摘文】

 

今晚,它再度佔據我的思維,我腦中再也容不下別的。我知道這下我得不到安寧了,我將一身冷汗整夜躺著,重溫那段日子,那些事件,那些地點。如同過去那些年當中夜復一夜所受的糾纏。

 

 

 

我當下便決定,這故事只寫給我自己看,至少在我有生之年是如此。被鬼魂纏上的人是我,飽受折磨的人是我──當然,受苦的不只我一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是唯一還活著的。而且,就今晚我的慌亂表現來判斷,我也是至今仍然深受它影響的人,需要接受驅魔的只有我一個人。

 

 

 

即使經過多年,我和妻子伊絲梅在蒙克小屋過著所有男人渴求的,快樂寧靜的家庭生活,即使我每晚感謝上天事情早已過去,時過境遷多年,不會也不可能再度發生,然而我再也不曾像在克萊辛吉佛鎮旅店的那個晚上,睡得那麼安穩。因為我明白,當時的我仍然處於一種天真的狀態,但是這份天真一旦失去,便再也找不回來了。

 

 

 

【作者簡介】
蘇珊.希爾 Susan Hill

 

她的小說和短篇曾獲惠特布瑞德文學獎(Whitbread Book Awards)、毛姆文學獎(Somerset Maugham Award)文學獎和萊思紀念獎(John Llewellyn Rhys Prize)並入選角逐布克獎(Booker Prize)。她的新作包括極獲好評的小說集《The Boy Who Taught the Beekeeper to Read》,以及暢銷小說Simon Serrailler偵探系列《The Various Haunts of Men》、《The Pure in Heart》和《The Risk of Darkness》。此外她還寫了《蝴蝶夢》(Rebecca 的續篇《Mrs de Winter》,以及被改編為舞台劇並自一九八九年開始在倫敦上演至今的靈異故事,《黑衣女子》(The Woman in Black)。

 

蘇珊希爾出生於史卡保羅(Scarborough),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受教育。她和丈夫莎士比亞研究學者史丹利威爾斯育有兩個女兒。目前住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並在當地經營自己的小出版社Long Barn Books

 

蘇珊希爾官方網站www.susan-hil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