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條紋衣的男孩

 

蠍子讀-穿條紋衣的男孩

 

二次大戰時,納粹對付猶太人的歷史,絕對是近代史上最骯髒的一段。

一直到現在我都沒能很清楚的了解,是什麼樣的歷史仇恨,什麼樣的背景因素,讓德國人可以在希特勒的意志下,變得如此狂熱?又為什麼可以泯滅人性到如此的地步?

這本「穿條紋衣的男孩」,出版社的書封上寫了「一本罕見的傑作,幾近於完美之境!」誠非虛言。

作者透過兩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9歲小男孩交往的過程,用純真的眼光看著納粹在集中營中所作的違反人性的事情。小男孩眼中沒有價值判斷、沒有政治狂熱,但透過純真的眼睛看到的事物,卻反而帶給讀者內心無比的衝擊。

納粹屠殺猶太人固然是希特勒的意志決定,但納粹軍人狂熱的服從,就像書中奶奶說的「你們這些當兵的反正只在乎穿著漂亮的制服,看起來很帥,穿得人模人樣的,做些可怕到家的事,我一想到就羞愧。」但除此之外,一般民眾的沉默,豈非也助長了納粹的聲勢?


我想引用德國著名神學家信義宗牧師馬丁·尼莫拉的一首詩(懺悔文)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站出來說話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