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蠍子讀-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寫在心得之前:

雖然和這本書的主題無關,但還是引發我再一次思考「死刑」這個問題。我一項是立場鮮明的反對『死刑』存在,其中當然有許多理由,但我不在此贅述,僅僅表達一個立場:「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上帝有權利決定人的生死。其餘人皆不行,不管是殺人兇手,或是法官。都不行。」

 

心得:

本書的背景是在二十世紀40年代的路易斯安納州,距離南北戰爭結束已經將近80年的時間,但黑人在路易斯安那州僅僅在形式上不被稱為奴隸,實質生活上仍然有極端的不平等。

書裡面採取的並非控訴,而是不經意的讓讀者了解黑人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中必須面對的不平等。包括:黑人必須從白人家的後門進出、黑人稱呼白人必須加上「先生」、黑人和白人上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廁所。更重要的是這本書的關鍵:黑人犯罪時陪審團中的12人全部都是白人。而公設律師想幫黑人脫罪的最好說辭居然是:他只是一隻豬,陪審團們怎麼忍心把一隻豬送上電椅?

最終,白人陪審團還是把這位黑人判了死刑。

這本書的重點並不在挖掘事情的真相,也不在幫這位黑人平反。在當年的時空背景,這些都是不可能的。這本書其實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對生命的辯證,對信仰的辯證,對教育的辯證,對人性尊嚴的辯證。

當我們蒙受不白之冤,所有人一致的想法應該會是想洗刷冤情,但在20世紀40年代的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蒙受不白之冤的黑人死刑犯最卑微的願望卻可能只是能尊嚴的走完最後一段人生。但這看似卑微的舉動,卻可能深深的影響了許多人的一生。就如同聖雄甘地發起的非暴力反抗運動,並不是激烈反抗才能鼓動人心,以生而為人的尊嚴坦然面對不該被剝奪生命卻即將來到的死刑,平靜沉默的力量,卻更是震撼人心。


 

我可以這麼說,和經典名著「梅岡城故事」相比,這本毫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