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文學課
Domina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譯者:謝佳真

 

蠍子讀-深夜的文學課

 

如果真的有深夜的文學課這堂課,我想:我應該被死當了。

 

這本書包含了兩個不同時空背景的主軸,一條是15年前由殺人犯(同時也是明星教授艾迪斯)開授的夜間文學課,那堂課的結果是:其中一名優秀的學生-亞麗幫教授洗清了殺人犯的罪名。

 

另一條主軸在15年後,當年課堂上的同學開始一一死去,而且死法和當年造成艾迪斯入獄的兇殺案現場一模一樣,讓人不得不懷疑:艾迪斯真的是清白的嗎?而當年修習夜間文學課的同學,真的被殺人兇手鎖定?當年幫艾迪斯洗脫殺人罪嫌的亞麗,能夠再一次破案嗎?

 

我個人很偏愛這種時空背景交錯的劇情設定,但不知怎的,看這本書我看得很辛苦。有點無法融入作者設定劇情的感覺。我想:癥結點在於我根本不是文學咖,我怎麼也沒辦法想像書中很重要的『程序』這個遊戲,到底有什麼意義?而這個遊戲又怎麼會引起人的殺機?

 

書中很重要的是低調的文學作家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分,看到書末,顯然早在第一宗命案(造成艾迪斯教授入獄的命案)發生時,就已經昭然若揭,那麼,艾迪斯為何入獄?為何無法表明自己的清白?為何從來不宣稱自己無罪?(我唯一能理解的理由是:這麼一來這本書就無法存在了。)

 

退萬步來說,亞麗上深夜的文學課,洗清艾迪斯冤枉入獄當時,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分總該水落石出了吧?殺人真兇也抓到了,為何要把兇案現場佈置成那怪異的模樣也很清楚。這麼一來,還會有人想要又這種老梗來陷害他人?而還會有人相信?那些經歷過深夜文學課的同學,還會覺得驚嚇?(我唯一能理解作者必須這麼強調的理由是:這麼一來這本書才夠驚悚。)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和當年我看超自然謎殺(本人只看了第一本硫磺之火)三部曲差不多,夠驚悚,夠懸疑,但也太過頭了,沒什麼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