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

 

作者:葉子華

出版社:發言權出版

 

蠍子讀-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

 

蠍子寫在心得之前-台灣文化長期以來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甚至,被貶低到台灣根本沒有文化這樣的地步。而長期執政的政黨,更是以大中國主義的姿態,企圖以消滅台語方言的方式,從根把台灣人民和台灣文化徹底分離。我這一個世代的人,國小時代大抵都感受到教育部推行國語、禁說台語的政策影響。表面上看得出來的影響是:我自己這樣土生土長的河洛家庭,我的兩個姊姊台語都講不輪轉。但更深層的影響其實更大,因為長期貶低台噢,把台語當成是粗俗的語言,造成台灣人的子弟根本不願意去理解台語之美,也不願意去理解台灣文化之美。我曾經親耳聽到有人說:不要說「開查某」因為這個語彙太低俗,要說「嫖妓」。我無法理解,不同的發音居然會讓人覺得低俗?甚至有人覺得「幹」字很粗俗,卻是滿口的「SHIT、FUCK」經。所幸蔣氏王朝垮台之後,這現象慢慢的扭轉了。只是長期造成的影響,並不是一時之間就能改變,因此直到今天為止,仍然有許多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人,無法肯定的說出自己就是台灣人(或者即便扭扭捏捏的說出口,卻還要加上一句也是中國人),這毋寧是台灣土地上深沉的悲哀。

 

言歸正傳,閒話不提。

 

作者在本書自序中這麼寫道:「往往當生命裡舒適安穩的狀態陡然消失時,也是生命重要轉折契機冒出頭來探看的時候。」這本書的緣起,正是作者本身戀情受創後,突然想把這個討人厭的自己丟掉,去當別人,演戲吧。因此念一轉,作者非經計劃的進入了金枝演社劇團,不只讓作者走出生活的困頓,更讓作者對於台灣文化,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認。而這本書,也可以算是作者實際參與金枝演社的觀察筆記。

 

關於金枝演社,可以參考台灣大百科全書的介紹。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682

金枝演社和台灣其他劇團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以台灣本土的「胡撇仔戲」為根本,創做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戲。

 

但是金枝演社的創辦人王榮裕,雖然出身於歌仔戲世家,他的母親還是台灣野台戲中赫赫有名的謝月霞。但王榮裕自己說「他曾經因為教育、社會價值觀的影響,而比是自己成長的背景、厭恨自己的母親。」一直到了自己踏入劇場之後,為了尋找自己文化裡的表演特質,他才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文化根源,也才看見母文化的美麗。也因此才奠定了他決定以胡撇仔戲為本的金枝演社發展方向。

 

這一翻追尋文化根源的過程,書中有清楚的交代,而讀者也可以藉由閱讀這本書,重新思考自己,究竟有沒有透過自己的感官,真正認識過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或是很悲哀的僅僅從教科書、從媒體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

 

台灣文化最大的特點就猶如台式快炒一般,用最大了火候,將所有材料一次調理。在料理界總有層出不窮的新口味出現,在傳統布袋戲式微之後有金光布袋戲接棒,從而發展出霹靂布袋戲這樣一個新的文化;在歌仔戲有胡撇子戲包羅萬象的延續歌仔戲的生命。誰可以說哪一種文化形式的表現叫媚俗?誰又有資格說哪一種表演方式叫高尚?每一種表演方式都有他形成的歷史背景,能留下來的就表示被大眾所接受,慢慢演變就會形成文化傳統。如何會有一種文化是低俗的?

 

這本書不僅介紹了台灣一個重要的現代劇團發展,更可以讓閱讀的人思考自己對於台灣文化究竟有多少了解。

  

購書網址: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