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影神祈禱

キネマの神様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王蘊潔

 

蠍子讀-原田舞葉-向影神祈禱

 

電影是很有趣的東西,在短短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觀賞者可以輕鬆的放空自己,讓自己融入到完全不同的世界,體驗不同的人生。

 

而更神奇的是進電影院看電影這件事。曾經,當電視機發明時;當錄影帶(家庭用錄放影機)發明時;當DVD發明時;當藍光、家庭劇院組的影音畫質已經不輸給進電影院看電影的聲光效果時。許多人預言電影院即將被取代。但現實狀況是:進電影院的人口非但沒有減少,電影票房更是屢創新高。

 

合理的解釋是:電影畢竟是以和大眾一起分享的概念產生的,因此和大家(即便是毫不認識)一起看電影,是比較有意思的。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看到好笑的片段讓自己發笑,是不是會偷看隔壁的是不是也被逗笑;而當看到讓自己淚流滿面時,是不是也會偷看附近的人,來確認是不是自己太過感情豐富?

 

因為這樣的特性,電影也是比較容易引起討論的媒體。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一群不認識的人關在一個幽暗的房間內,看著同樣的內容,卻因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經驗,而激盪出截然不同的想法,進而相互討論。

 

「向影神祈禱」便描寫了這兩種因素交叉綜合,一家瀕臨倒閉的二輪電影院、一個看了七十年電影的老賭徒,如何向電影神祈禱,一邊想讓電影院起死回生,另一邊讓自己近尾聲的生命散發光芒。

 

原田舞葉擅長描繪人的內心中細微的轉折處,這是我在他的第一本小說「只要一分鐘」就確認的事,而在這本像影神祈禱中,除了印證這一點,他更把小說中的人物增加了,來證明她也有描繪更大範圍小說的能力。看了這本書,應該會勾起許多人想看電影的慾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