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妹妹
Sister

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

譯者:周沛郁


蠍子讀-親愛的妹妹


一如往常,我在看完全書後才回頭來找這本書的相關背景,因此當我知道「親愛的妹妹」是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Rosamund Lupton)的第一本小說時,我實在不敢置信。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總是能看到好書,這本書的怎麼也讀不出新手的稚嫩,讀者能感受到的應該只有巧妙的布局、洗鍊的文字以及幾乎溢滿全書的姐妹情深。

 

書中有許多優美的文句,容我摘錄兩句如下:

 

「或許一旦經驗過害怕和恐懼,它們就會深埋在心中,即使後來造成害怕與恐懼的因素排除了,仍會留下前服的恐懼,而且輕易就會被喚醒。」

「正派的人想用花朵抵抗邪惡:善良的一方在花朵的旗幟下戰鬥。……那些捐獻物代表著:人類不是這個樣子、我們不是這樣、這世界不只是這樣。」

 

正是這些用詞精確的文字,讓我難以相信:這是一位作家的出道作品。

 

除此之外,作者也充分掌握了驚悚小說的精隨,雖然一開始就讓讀者知道,姊姊確信妹妹不可能自殺的假設是對的,因此在姊姊追尋殺人兇手的過程中,讀者多了一份同情;而作者用隱晦的文字製造出的驚悚感覺,更不輸給希區考克的電影帶給讀者的毛骨悚然;作者甚至在最後還隱藏了一個重要的轉折,讓我雙眼為之一亮;也引導了讀者從頭到尾都得懸著一顆心。而全書更以姊妹情深之愛,緊緊扣住讀者的心,雖然懸著,卻不至於飛走;時而驚悚懸疑,時而感人熱淚。

 

這本書巧妙的融合了類型小說和文學小說的界線,讓人無法歸類,而這,不僅無損於它是一本好看的小說,更提升了這本書的文學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