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看-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2011-06-19-03.JPG  

 

 


蠍子看-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月初抽空看了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內心激動不已,心裡很確定沒看下集是無法完結的,於是緊急抽出一個下午的時間,又來到戲院。


太陽旗片長2小時25分,彩虹橋片長2小時12分,認真計較的話下集比上集少了13分鐘,但是我看下集的時候卻覺得坐到屁股有點痛,是威秀的椅子沒有國賓舒服?還是下集沒有上集好看?


也許兩者皆是!


我在上集感受到的情緒是內斂卻澎派,一點一點緩慢的累積在心裡面,在某幾個片段宣洩而出,而在霧社事件爆發的那一刻,情緒累積卻未宣洩,也讓我非看下集不可。


在沒看電影之前,就聽到友人戲謔說到:上集看塞德克人殺日本人、下集看日本人殺塞德克人。霧社事件是歷史事件,大家都知道結局之悲慘,因此進戲院前我已有準備。但我總覺得,下集的情緒醞釀,導演掌握的沒有上集鋪陳的好。


或許,魏導太過刻意要不帶任何主觀立場的態度,造成了這部電影最後:沒有焦點。要強求一部電影在短短四點五個小時的時間內闡述霧社事件的複雜背景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這是一部電影,而不是歷史教科書,捨棄各方觀點,純粹用賽德克人的眼光來看霧社事件,或許更能貼近賽德克.巴萊的真意。


在上集,很多角色的內心轉折都掌握的很好。但在下集,卻覺得就祇是照著史實拍攝出來而已,內心的轉折都看不見了。


另外,賽德克族和日本軍隊正面在吊橋決戰的那一幕,莫那魯道衝向對岸,吊橋被炸掉我以為電影結束了,沒想到鏡頭一轉,莫那魯道卻又活著和殘存的勇士道別;而莫那魯道去要求自己族人中老弱婦孺自盡的那一幕,害我以為導演是用倒敘法交代先前已經自盡的婦孺那一幕。總之,我覺得剪輯的有點亂。


賽德克.巴萊絕對是台灣影史上的里程碑之一,但我不認為這一片可以回本,也覺得它很難獲得影展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