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城)長崎(立體書封)72dpi.jpg  


蠍子讀-長崎


家應該是可以讓人最安心放鬆的地方,每天在外奔波,回到家,門一鎖上,外面的喧囂煩擾就被隔絕了,讓我們得以休養生息,養飽足夠的精神,面對明日可能的挑戰。


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最安全的家中,物品不正常的被移動甚至消失,你很確定自己記憶力並沒產生問題,如果不是鬧鬼,莫非有竊賊入侵?但你又找不出家裡被狠狠翻動過的痕跡,值錢的東西也沒遺失。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家不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不再是一個堡壘。待在家中,再也沒有安全感了!


2008年的日本社會,就傳出過類似的社會案件,一個長期失業的女性,潛入單身男子家中,並且趁著男子白天上班出門後在家任意活動,晚上則窩在倉庫的角落,時間長達將近一年。


「長崎」這個故事,便是由這樣一個真實的社會案件改編。但作者除了把心力放在上述被入侵的男子心裡可能產生的不安全感之外,作者更深入入侵者與被入侵者的內心,探討都市人內心的孤獨。


是的,這樣的案件會發生,
只可能存在兩個孤獨的人之間


入侵者如果不孤獨,不需要侵入他人的住宅,尋求一個可以居住的空間或依附的角落,如果她有別的出路,何必像是老鼠一般躲在陰暗的角落,撿拾他人吃剩的殘渣?


而被入侵者如果不孤獨,怎麼會在諾大的房屋中,多年沒有訪客到來?怎麼會日復一日重複固定的生活模式,如此輕易的被陌生人掌握?


這本小說的篇幅很短,但作者刻意經營的深度很深,得耐點性子讀,花點心思品嘗,讓自己沉沉的思考,每天日復一日生活的自己,生命究竟有什麼樣的變化?人際關係是否良好?會不會有人掛念我的存在或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