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神偷
Something Missing

作者:馬修狄克斯

譯者:陳佩筠

 


蠍子讀-天使神偷 


 

出版社宣傳文字用的是「結合伍迪艾倫的神經質風格與勞倫斯卜洛克的雅賊」,真是非常傳神又輕易的就說明了這本書的風格。

 

我一直以為不可能有人把賊寫得比卜洛克筆下的雅賊更好了!(別提醒我亞森‧羅蘋的存在,因為雖然可能是少數,但我真的沒喜歡過亞森羅蘋。)不過馬汀獨特的個性,可是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閱讀樂趣。不同於羅登拔的幽默風趣,馬汀的個性可是非常的神經質,這樣的特質,卻恰恰好符合他的職業-小偷,而且是風格獨特的小偷。

首先,馬汀只偷就算被偷了,主人也不會發現的東西。通常這就表示這類東西不甚重要,就算有價值也根本被遺忘了。偷這種東西最大的好處在於:如果沒人發現東西被偷,就不會有人報案,沒有人報案,馬汀就不會被抓。

 

其次,馬汀和一般小偷最大的不同是:他總是做好詳細的調查計畫,選定好下手目標,然後放長線釣大魚。一開始只偷一些日用品,然後才慢慢的找出值錢卻被遺忘的東西。因為這樣的原則,讓他可以培養許多忠實客戶,供應他日常生活所需。

 

但是他職業生涯的意外突然發生,某次他把客戶家裡的電動牙刷弄掉到馬桶裡去了!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其實就是把電動牙刷從馬桶裡撿回來,然後擺回原來的位置。但我們可愛的馬汀卻覺得這樣會冒犯了他的客戶,因此決定冒天大的風險,去買一支新的電動牙刷回來替換……。這麼一來違反了他自己絕大多數的小偷原則,也讓他陷入險境,但卻意外的替他的偷竊生涯帶來意外的驚奇。

 

如果讀者能夠忍受馬汀「伍迪艾倫的神經質風格」自言自語的對話,那就能在這緊張對話中找到馬盯特有的幽默感,從而領略在他違反社會道德的職業中,他的個性及作為,卻可能替他的客戶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甚至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效應。誰能想到一個小偷,卻可能成為守護天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