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榮獲二○一一年愛倫坡小說獎

英國作家協會金匕首獎決選

 


天才鎖匠
The Lock Artist

作者:史蒂夫‧哈米爾敦

譯者:李儀芳
出版社:繁星出版

 

蠍子讀-天才鎖匠

 

畫畫和開鎖的共通點,除了擁有一雙靈活的手之外,更重要的或許是內心裡那顆敏銳而感性的心。書中的主角麥可,便同時擁有這兩者:靈活的雙手以及敏感的心,同時:他也懂得繪畫和開鎖。

 

書的一開始,麥可已經在監牢待了十年了,用回顧歷史的方式,慢慢訴說他人生中的故事。這本書的作者史蒂夫‧哈米爾敦 Steve Hamilton很會說故事。在書中,主角只有麥可一個人,故事應該是直線進行的,但作者將這個直線切割,以交錯章節的方式,讓麥可不同時代的生命交錯呈現在讀者眼前,讀者的胃口一直被懸吊著,非得急著往下看來找出謎題。

 

一開始,麥可就說了,在他八歲時發生了一件事,因此有人叫他奇蹟男孩,但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現在的他還不能說。

 

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麥可在監牢裡服刑,但他為了什麼原因進入牢裡,我們並不知道。於是每一次麥可踏錯了腳步,讀者都會猜:是這個原因嗎?

 

麥可回顧自己故事的開端,我們已經知道他是個天才開鎖者,在往後的章節中,作者才會帶領我們慢慢追逐這個過程-一個平凡的高中生,是怎麼樣在不經意中發現自己開鎖的天份,又是怎麼樣的機緣,讓他成為一個天才鎖匠,又是什麼樣不凡的經歷,讓他成為犯罪集團中的一份子?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搭上,我們都可能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但也正是這麼樣的一環接著一環,把我們的人生帶到現在所處的位置。麥可的人生也是如此,一個選擇接著一個選擇,一步接著一步,驀然回首,他已經在監獄裡了。

 

我愛死了作者這種非線性的敘事方式,我一點一點的吸收作者給的資訊,憑藉自己的腦袋組合這些有限的訊息,拼湊自己想像中的故事。到書末,所有資訊都結合在一起,了解作者設想的情節比我自己想的更精采一萬倍,汗毛突地全部豎起,這真是最棒的閱讀體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