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嘉莉
Carrie

作者:史蒂芬‧金

譯者:吳妍儀

 


蠍子讀-史蒂芬.金-魔女嘉莉

 

出版社是這麼介紹這本書的:《魔女嘉莉》是史蒂芬金正式出道的第一部小說,他原本不甚滿意,寫了一半就丟到垃圾桶裡。幸好他的妻子慧眼獨具,把稿子搶救回來,並鼓勵他繼續完成,文壇天王才因此一鳴驚人!書中完全展現史蒂芬金對人性的細膩描摹以及獨特的恐怖氣氛,從此奠定無人能複製的「金」字招牌!

 

史蒂芬.金在文壇的地位不需再多贅言,因此閱讀這位恐怖大師的出道作品,不能用一般的角度來看。(因為很認真的說,如果這本書的作者不是史蒂芬.金,在閱讀前幾頁的時候,或許我也會有和當初的史蒂芬.金有一樣的衝動。)但因為作者本人通過了時代的考驗,證明了自己是無可取代的大師,因此值得我忍住這股衝動,好好品味這部小說。

 

史蒂芬.金擅長寫作恐怖小說,而他創作的恐怖小說,其恐怖情節並非根植於天馬行空的怪力亂神,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因為人心而產生的恐怖情節。在他的出道作品-也就是本書「魔女嘉莉」就已經可以看出這迥異於其他恐怖小說家的特點。

 

嘉莉擁有「超能力」,但這並不是造成她被排擠的主因,她與同儕團體格格不入,是因為她母親特殊的宗教信仰。宗教信仰是個人自由,但是當處在teenager這個年齡層時,道理是說不通的。於是嘉莉在校園中被排擠,一直持續到引爆幾乎造成半個城鎮毀滅的事件為止。

 

在書中,史蒂芬.金明確指出了青少年之所以會有霸凌的情況發生,在於他們還沒有發展出「同理心」這樣的心智。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結果,就是即使沒有惡意,也會開玩笑似的恃強凌弱。而造成詹柏林鎮超過400人死亡的事件,其開端可能正是嘉莉因為晚來的經血,卻被同儕恥笑而引起。

 

但史蒂芬.金即便在他的第一本小說中,也不會採用這麼理所當然的說故事方式,那雖然是一個開端,但真正造成毀滅性災難的起因,卻很可能是一個良善的行為。

 

蘇被動式的參予了霸凌嘉莉的過程,事後感到懊悔不已,她想到彌補自己內心不安最好的方式,便是由自己的男朋友邀請嘉莉參加畢業舞會。這是一個良善的舉動,但出發點是為了讓蘇自己的良心好過,而不是為了讓嘉莉能真正融入正常社交圈。於是她不會去想到一個平常遭受霸凌的學生突然與全校最受歡迎的男生參加畢業舞會,可能引起哪些風暴,也不會想到是否該做哪些預防措施?或許這個善良的舉動,或許才是導致超過400人死亡的大災難的真正原因。

 

就像嘉莉死前對蘇的呼喊:「為什麼妳不乾脆放下我不管?」「媽媽原本還會活著」「我殺死了我媽媽」

 

史蒂芬.金總是用不同的方式,向我們展示恐怖的力量,都來自人心,甚至是善良的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