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這本書的重點是改正人們對於記憶與遺忘的既有錯誤觀念,導入作者外山滋比古的想法:認為遺忘甚至比記憶還重要這樣顛覆既有傳統想法的觀念。 

書的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因為作者說出了和我內心深處一樣的想法:「我們必須牢牢記住學校裡教的東西,不可以忘掉,......,如果忘掉而答錯的話,就會被扣分受罰。......不忘事、記得牢、記憶力好的人就是「聰明」。相反的,健忘的人就是「笨」。」雖然這是日本人寫的書,但這些話套用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完完全全適用。 

我們的學校教育,只是在教導大家記憶,而不教大家思考。考試也是如此,不是是非、就是選擇,永遠有標準答案。因此考試成績的高低,其實考的就是學生記憶能力的好壞,但這卻被當成一個學生「聰明」與否的衡量標準。 

記憶力好的人確實有優勢,但不應該是絕對(唯一)。特別是在現代電腦發達的時代,腦袋能記的東西,會有電腦多嗎?以我自己來說,我從以前就愛說一句話:「能夠迅速查到的事,不需要浪費我寶貴的腦容量來記。」自從開始隨身帶手機,我就不再記電話號碼了;有了GOOGLE以後,搜尋資料更是方便到無以復加的地步。許多單純記憶的能力,都不再重要了。可以整理、分析、運用手邊的資訊,找出解決事物的方式,才是一個人更應該培養的能力。 

而跟著作者的腳步往下看這本書,發現他提出的觀念還真是值得相信。例如他以學習腳踏車為例,大家都只會記得自己學會騎腳踏車這件事,但很少有人記得自己到底摔過幾次?作者認為這便是大腦中「遺忘」功能展現力量。大腦只記住漸入佳境的部分,失敗、不順利的部分會忘掉。唯有如此,我們才有進行下一次嚐試的勇氣,而一直複製成功的經驗,才會讓我們學會更多的事。因此,遺忘失敗才是成功背後的大功臣。 

又例如作者提到如果有一個百思不解的問題,不如先放開這個問題,睡一覺。在睡眠中,大腦仍然會自動運轉,並且把不重要的部分遺忘,讓我們專心在重要的事情,一覺醒來,解答或許已經出現。我個人有過多次這樣的經驗,當太過專注在一件事情時,往往連衼細末節都放大來檢視,但這有時候並無助於解決問題,拋開問題一陣子,讓不重要的是被遺忘,反而可以讓我們更專注。 

這本書的觀點很有趣,內容也頗實用,而且正如作者自己所說:本書不是一個遺忘論,而是與遺忘相關的獨立文章的文集,請自由選擇閱讀的順序。因此大家可以隨意選個章節,隨意閱讀,都可以有不同的收獲。

 

購書網址: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