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行:陰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林哲逸

 

京極堂系列已經變成我必收的系列了。因此看到新書出版,二話不說,立刻下單購買。不過最近諸事纏身,時間控管能力不佳,十篇短篇小說,我花了好一陣子才看完。


京極夏彥說故事的能力無庸置疑,不過京極堂系列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透過中禪寺碎碎念的口吻,娓娓道來妖怪的麗史、事件的始末,讓讀者豁然開朗。因此我雖然早知道這一本是短篇小說,但當真正看了之後,發現中禪寺從頭到尾都沒出現時,還是不免有點錯愕。


但是轉念一想,其實這也合理,如果讓中禪寺出馬,光他隨便信手拈來一隻妖怪的歷史,恐怕就超過一篇短篇小說的篇幅了。


這本小說,對我這樣的京極迷來說,去找出每篇短篇小說的主角曾經出現在哪一本系列作中?而且出現了和系列作中不一樣的視點,不一樣的觀感。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但對於不曾看過京極堂任何一個系列的新讀者,我認為這不失為一步認識京極夏彥這位作者的好時機。因為京極夏彥創作的獨特性,如果不是從姑獲鳥之下開始一路跟隨他的腳步,很難切入他的長篇小說。但是這本百鬼夜行-陰,則是保留了京極夏彥絕佳的說故事技巧,同時最重要的是解析妖怪以及人心,但卻沒有沉重的背景包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PS.同時間出版社出版了京極夏彥特輯。對我這樣的京極迷來說,這本只能收了。但如果要說特輯,我覺得這本書的水準還差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