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蠍子讀-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說真的,這是篇好故事。但看完小說的我卻是有點茫茫然,沉醉在那特種憂傷中,不知該如何描述自己心裡的感覺。

 

看似幸福美滿的一家人,卻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秘密不肯透露。

 

爸爸執行力十足,沒有任何不良嗜好,愛他的家人,但卻又似乎沒有投入全部的情感;媽媽熱情洋溢,愛她的丈夫和兩個小孩,但這股熱情卻因為是全職的家庭主婦而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只能做些手工藝品自娛;哥哥被大家公認是天才兒童,但卻個性冷淡,除了媽媽以外,不愛與人親近;妹妹(主角蘿絲)則和哥哥完全不同,資質普通,但卻容易與人親近。

 

九歲那年,蘿絲突然可以從別人烹煮的食物中,嚐到廚師的「情緒」。這看似特異功能的能力,不但沒為蘿絲帶來任何好處,反而差點把她逼瘋。因為她幼小的年紀,不能承受這麼多豐富的情緒。更糟糕的是:她會因此而知道她並不想知道的秘密。

 

例如每天吃媽媽煮的飯,卻可以吃出媽媽做飯時的喜、怒、哀、樂。而間接的,這種隱藏的情緒,更透露出她有外遇的跡象。外人眼中幸福美滿的家庭,在這一刻,從小蘿絲的心底全部崩潰。

 

小蘿絲後來知道,這種超能力來自遺傳。而這家族的人對超能力的應對方法,每個人都不一樣。

 

她的爺爺有著可以聞出別人內心世界的鼻子。但是他一樣飽受痛苦,以至於後來出門時一定要用白布把自己的鼻子牢牢綁住,以免知道太多不必要知道的資訊。

 

她的爸爸這輩子都不敢進入醫院,因為他隱隱約約覺得他如果在醫院哩,可能會讓超能力浮現出來,但他從小看著自己的父親飽嚐超能力之苦,因此完全不想驗證自己的超能力是什麼?他從來不進入醫院,甚至繞道而行。爸爸終其一生都隱藏的很好。

 

他的哥哥是天才兒童,但這並不是他的超能力。小蘿絲曾經感覺到自己的哥哥消失了,又突然出現。但直到最後,讀者才會知道哥哥的超能力是什麼?也才會知道他之所以個性古怪,其來有自。

 

小蘿絲的超能力就是吃出別人的情緒。她和這種超能力奮戰許久,十多年間,她都選擇吃著機器大量製造的食物,以排除情緒這種調味料。直到十多年後,她才找到和自己超能力和諧共處的方式,也才讓自己的生活步入軌道。

 

這本書的文字很美,情緒很淡,卻很真實。只是讀者得慢慢品嘗,甚至重複品味,才能真正體會作者在這些故事情節底下,埋藏的濃郁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