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

倖存者Survivor

 

 

蠍子讀-恰克.帕拉尼克-倖存者

我得由衷的感謝尖端出版社,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先後出版了恰克.帕拉尼克的「隱形怪物」和「倖存者」。恰克.帕拉尼克是被我歸類在天才型作家行列中的人物,漏看他的任何一本書,都會讓我感到遺憾。

 

倖存者開宗明義的說了:「這是一個關於一切事物都往錯誤方向前進的故事。」

 

在第一個章節中,讀者們就知道,主角劫持了一架飛機,讓所有乘客下了飛機,甚至最後也讓駕駛員離開飛機,只剩下自己和即將用盡燃料的波音七四七,準備墜毀在地球上的某個地方,在這個空檔中,他對著黑盒子訴說自己的一生。機師臨走前問他:「為什麼你那麼想死?」主角回答:「等聽完錄音你就會知道了。」

 

於是我們跟著主角的喃喃自語,回顧他的一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往錯誤方向前進?

 

我們都曾聽聞,某些新興宗教散布著末日宣言,甚至鼓吹信徒在末日來臨前,先了斷自己在俗世中無用的生命,以取得進入天堂的門票。(這個邏輯不管怎麼樣我都想不通,但這種宗教確實存在。)本書的主角譚德.布蘭森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教派中長大。某天,「脫出」的指令被執行了,原本一千五百名的信徒,一個禮拜後只剩下六百,一年後則變成四百。主角在得知「脫出」指令的時候,失去了最佳時機,而後一直說服自己時間還沒到。十年後,信徒只剩下他一人。他成了唯一的倖存者。

 

在這之後,他墜入塵世的速度比起任何人都快,在精準的商業行銷手法下,他成了另一個新興宗教的首領,他成了媒體寵兒,同時,他也成為藥物上癮者。

 

事情是從他知道脫出這個指令被下達,卻沒有遵照辦理而往錯誤的方向走嗎?

 

嗯~還不夠早。

 

在恰克驚人的腦袋中,所有事物早在還沒發生前,就已經被擺在錯誤的地方,所以才會往錯誤的方向走。以這本書來說,主角最後等著燃料用盡跟著飛機墜落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也許並不是毀滅,而是重生。但劫機並不是引發這件事的開端,早在主角成為新興宗教教首之前、早在主角沒有執行脫出指令之前、甚至早在主角離開教團來到俗世工作、早在主角被生下來的那一刻開始,事物就被擺放在錯誤的地方,因此只能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在這本書中,恰克依舊尖銳的批判了新興宗教、批判了經紀人、批判了上流社會的虛偽、批判了社會制度的荒謬……。我們也許只是一時軟弱,也許一直都很堅強,但我們的人生都有可能一直往錯誤的方向前進,責任也許單純在我身上,但也有可能是早在我出生那一刻,我就被擺在錯誤的地方,造成我的人生注定只能往錯誤的方向前進。

 

這是一個關於一切事物都往錯誤方向前進的故事。也讓我在一次見識到天才般的腦袋是如何操控文字的。

 

測試、測試。一、二……

 

想要改變卻改變不了的事物多到數不清。

 

已經都過去了,一切都只是一場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