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

家規House Rules

 

 

蠍子讀-茱迪.皮考特-家規 House Rules

茱迪·皮考特有許多知名著作,如《姊姊的守護者》、《事發的十九分鐘》、《換心》等,其中姐姐的守護者還曾改編過電影。但看這本《家規》時,我才驚覺,在此之前我竟沒看過她任何一本小說!


■杭特家規
1.自己搞出來的髒亂要自己清理。
2.永遠說實話。
3.一天刷兩次牙。
4.上學不遲到。
5.兄弟相互照顧,因為我們只有對方這個手足。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訂出一個自己小孩願意遵守的家規。但大家心知肚明的是:青春期的少年,誰也不會理會父母的意見。不過在杭特家,已經十八歲的雅各卻完全的遵守媽媽訂下的家規。但這並不是因為他的家教很好,而是因為亞各被診斷出罹患了亞斯伯格症。他活在一板一眼的世界中,規矩訂出來,就必須遵守。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互動障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但並不需要接受治療。

 

小說中的亞各,沉迷在犯罪現場,把李昌鈺當成最大的偶像,並且堅持必須在每天下午四點半看破案神探。(雖然一百四十集的劇情他早就牢牢記住)他也許不善與人溝通,但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破案神探。只是當家規和犯罪現場搞混在一起,亞各毒特的思維卻讓他捲入一宗謀殺案,同時也讓他的家庭雞飛狗跳。

 

這本書很厚,字數很多,但茱迪·皮考特文筆實在很好,把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孩描繪的活靈活現,讓我輕意的就墜入亞各的世界中;除此之外,對於亞各的媽媽艾瑪的描述,也輕鬆的就讓付出全副心力保戶子女的慈母形象躍然紙上。

 

茱迪·皮考特透過不同人物的眼睛,觀察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角度,同時也讓故事繼續推展,除了順暢,更讓讀者多了一番思考的空間。畢竟從不同人眼中看同一件事,往往出現不一樣的看法。就像看一個圓錐體,如果只看底部,你會看到圓形,只看側面,你會看到一個三角形,從頂端往下看,你會看到一個圓形中間一個點,只有當你從斜側方,而且從立體的角度看,你才能看出圓錐體的全貌。而這個故事透過不同人的眼光描述,也可以讓讀者更清楚(或者更混亂?)故事的全貌。

 

從不同的角度平行敘述同一個故事,並且還要能夠讓小說順暢的進行,這是一種小說家難得的才華。而我得說:茱迪·皮考特真是表現的非常好,難怪可以寫出這麼多的暢銷小說。也讓我對她的其他小說,生起更大的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