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

不抱怨的世界A Complaint Free World

 

蠍子讀-不抱怨的世界

這是一本我都還不知道內容,光看書名就覺得一定會大賣的書;之後陸陸續續再一些報章雜誌、廣播節目得知這本書的相關訊息,應該可以確認如此!

 

這本書的觀念其實非常簡單,當然,認真要執行起來沒那麼容易,那就是-停止抱怨!

 

和以前曾經流行過的各種激勵課程以及書籍推廣的觀念一樣,那就是相信「正面思考」的力量。抱怨就是一種負面思考,負面思考會引法負面能量,使得人生往不好的方向沉淪;相反的,激勵自己,往正面的方向思考,就可以獲得正面能量,改善自己的生活現狀!

 

不誇張的說,我至少在十年以前就一直跟自己的朋友推廣類似的觀念,不過當然我的學識淺薄,說不出這麼有哲理的思考邏輯,我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只有一件事是公平的:「那就是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即便你是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或是美國總統都不能使自己增加一秒鐘;而就算你是乞丐或是遊民,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偷走你的一秒鐘。

 

所以,如果我花了十分鐘抱怨為什麼工作那麼多,我就少了可以用來工作的十分鐘;如果我花了十分鐘來抱怨為什麼我沒有王永慶那麼有錢,我就少了十分鐘來賺錢拉近我和王永慶之間的財富差距......。十年前,當我和大學室友聚會時,一直聽到他覺得工作上勞逸不均的評論時,我大致上就是這麼跟我大學同學說的。

 

大部分的抱怨,都不會帶來改善現況的效用,而僅僅只是情緒的抒發而已,而很神奇的是,大部分的人的確也只希望將情緒抒發,他們並不希望(或者是不相信)情況會改善,他們真正想做的是「希望有一個人可以體會他們的感受」。在工作職場上,最常遇到這些人的地方,男生多半集中在抽菸室(或樓梯間),女生多半集中在廁所(或茶水間)。

 

更糟糕的是,如果抱怨真的可以帶來心理壓力的紓解,那抱怨也還算有意義,但通常情況並非如此,就像書中提到的,抱怨通常會引發的是「抱怨比賽」,當有人提出一個自己的悲慘遭遇,一定會有人提出更慘的,最後就好像抱怨奧運會一樣。這真的是很奇妙的心理,我相信的確有人會因為聽到別人有更慘的遭遇而覺得自己情況還好,因此心情好一點,但急著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過得更糟,卻又是什麼樣的心態?

 

因為我自己學養不足,對這樣的情況不像作者可以提出改善行動,甚至形成一種風潮,所以我所能做的只有盡量遠離那些人。

 

PS.在台灣如果真的要做到停止抱怨,第一件應該做的事是關掉電視機,台灣的電視節目(特別是新聞台)真的充滿太多負面能量了!

 

購書網址:不抱怨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