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限量作者簽名版】

拒絕聯考的小子【限量作者簽名版】

作者:吳祥輝

 

 

蠍子讀-吳祥輝-拒絕聯考的小子

 

維基百科裡面是這麼寫的「吳祥輝1954年—),台灣宜蘭縣人,畢業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台灣最著名的拒絕考試者。」


這本「拒絕聯考的小子」,便是吳祥輝將自己的親身體驗寫下,形式上看起來像是小說,但實質上是他拒絕聯考的自傳,透過這本書,他反覆辯證自己拒絕聯考的正反思辯,以及家人、學校、朋友給他或多或少的壓力。

當年這本書一出版,便引起社會轟動,使這本書成為批判聯考制度的最佳典範。但看過這本書便知道,吳祥輝並不認為聯考不好,相反的,他是很保守的人,他認為聯考是一個公平的機制,只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罷了。他之所以拒絕聯考,也並沒有要打破這個體制的意圖,只是對自己非常有自信,相信自己在社會上的歷練,比起上大學能夠學到的更多,因此他以自己為實驗,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拒絕聯考的小子

 

三十幾年後,回頭看看吳祥輝選擇的人生,確實證明了他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他最近火紅的幾本著作,如芬蘭驚艷驚歎愛爾蘭.....等,都引起一波波不小的連漪。我不見得認同他著作裡面的觀點,但我很佩服他,因為他勇於提出不同於常人的觀點,並且敢於為自己辯護。


一個有能力考上建國中學的高中生,如果願意好好讀書,考上大學應該不會是太困難的一件事。而在30年前的時空環境中,考上大學幾乎等同於光宗耀楣的一件事,甚至等於就業的保證,人生未來安穩的道路也差不多打開了一大半。



但吳祥輝並不僅僅安於此,他想試試自己的斤兩,如果不在別人安排好的道路上(不見得是特地為他安排的,但他確實是得利者。)行走,而往沒有人的叢林裡闖蕩,自己能不能闖出一片天地?看書時,我最佩服他的一點正是:他在高中的年紀,便對自己有十足的把握,便曾經想過自己一生究竟想往什麼目標前進,便立定志向大步向前,不再猶豫。


拒絕聯考並沒什麼大不了的,但特別的是他對自己的生活有目標,有想法,而且勇於實踐。無論他的想法是不是能讓我認同,都讓我佩服。


這是一本經典,很遺憾的是當年我並沒讀過這本書,幸好遠流出版社願意重新出版這本經典名作,也讓我有機會重讀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