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The Nobodies Album

作者:卡洛琳.帕克斯特

 

蠍子讀-卡洛琳.帕克斯特-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我讀過卡洛琳.帕克斯特的巴別塔之犬、伊甸園的鸚鵡。不過看這本書之前,雖然我早已知道是同一位作者,但在閱讀的過程中,卻仍然有很新鮮的感覺,好像在讀一位未曾謀面的作者的作品,可見這位作者的寫作風格真是多元。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這是世界上許多人的心願,大家總是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自己一定可以在關鍵的時間點做出更好的抉擇,從而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但事實上,電影「蝴蝶效應」清楚的告訴我們,人生其實沒那麼簡單,每一個看似關鍵、或每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抉擇,綜合起來才構成我們的人生。如果以為在重要的抉擇點選了不一樣的選項,就可以大幅改善現在不如意的人生,未免太過樂觀。

 

但無論如何,這只是幻想家的空想,現實的生活並不會給我們這樣的機會。但有一個很接近的可能性,那便是作者有機會可以改寫自己的作品,賦予書中的角色不一樣的生命體驗。

 

 

這本『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中的主角便是一位作者,當她現實生活中產生了重大的變故,她開始想著把自己過往創作的小說,改寫不一樣的結局。

 

乍看之下對自己人生沒有任何幫助的作品改寫,事實上在蝴蝶效應的影響下,對主角的人生還是產生了影響。因為主角筆下的人物,事實上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當作者重新檢視自己筆下的人物作為及想法,也就等於重新檢視了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及做法。也就產生了可能改變自己生活的契機。這雖不是重來的人生,但確實是重新開始的人生。

 

卡洛琳.帕克斯特的作品文學性很高,探討人生的涵義也很深,卻又能包裝程通俗小說暢銷全球,寫作功力不可謂不高。這本書唯一讓我介意的一點和她的第一本小說一樣,最後的結局太弱了,而且引發作者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契機也太勉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