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

 

 

事實上,我並不喜歡大前研一,對於大前研一被推崇為大師,我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認為大師應該要提出自己的理論而且經過驗證無誤,但以我所看過為數不多他所寫的書,我總感覺大前研一總是一直再推翻自己曾經提出過的理論,而且他的著作中缺乏中心思想。

 

這一本「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吸引我的是書名及副標題,而看完書後,吸引我的一就只有書名及副標題。

 

全書共分以下章節:

第一章 認識現狀:成熟社會的消費心理
第二章 眼前的金礦:一個人的好生意
第三章 外部金礦:勇闖另一個天下
第四章 潛在金礦:創意的技術
第五章 二十年後的競爭力:未來等待人才
結語 讓享受人生變成全民運動

 

但真正和書名有關的章節,我覺得只有第一章、第二章。後面的幾個章節,大概都在評論日本的現況。而且以書的結構來說,有點鬆散,似乎是從不同時期的文章節錄下來集結成冊。(?)

 

書中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觀念是在書的一開始所提到的:「我認識的高階主管,沒有一個人樂在退休生活中,因為他們年輕時都沒培養嗜好、沒事先規劃,加上退休後沒資源、沒權勢,只能嚐盡人情冷暖。」

 

大前研一提出的解決方案是: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退休前準備好至少20種的興趣,以供退休後生活使用。這也是我一直既有的想法,我曾經和朋友說過:如果你現在不懂得怎麼樣過有趣的生活,即便你突然有錢了,也不會馬上變得會過有趣的生活,更不用說退休後了。

 

「現代人的消費方式已經逐漸沒有『中間地帶』,進入了『高級』和『廉價』兩種極端的消費時代。」

 

大前研一提到的是關於產品定位的策略問題,由於進入小家庭時代(甚至單身時代),許多過去低單價大包裝的產品,銷售變差;反而是小包裝高單價的產品,在單身族願意對自己好一點的前提下,銷路變好。這考驗的是廠商對於時代變化的靈敏嗅覺。

 

這本書前半段還算有趣,但並沒有改變我對大前研一既有的觀念。

 

購書網址: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