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

犧牲

 

蠍子讀-近藤史惠-犧牲
 

很久以前就知道近藤史惠的這本犧牲,一般來說評價都很好,我也蠻想看的。這次因為她的新書「伊甸」即將出版,而伊甸是犧牲的續篇,為了閱讀的樂趣,於是先買了犧牲回來看。

 

犧牲是以自由車比賽為背景的小說,我對自由車比賽的了解很粗淺,因此透過近藤史惠的介紹,讓我了解很多。一開始就透過主角阿誓以一個門外漢的角度來看自由車比賽,理解到自由車是一個紳士的運動,雖然是以冠軍為目標,但卻有一些必須遵守的潛規則,「始終沒有領騎的車手,沒有資格爭奪冠軍。」這是因為自由車比賽時,帶頭的人必須承擔所有的風阻,而跟隨在後的人卻可以因此保留體力,因此最後形成在競賽過程中,大家輪流領騎的不成文規定。如果有一個人(貨車對)始終沒有領騎(保留體力),最後卻衝出來爭奪冠軍,會被所有人唾棄。

 

以這個角度來看,自由車比賽真是一個相當紳士的運動比賽。

 

但也因為這樣的潛規則,最後必然形成一個結果,車隊裡面必須有主將以及副將。主將的責任是爭取勝利,副將的責任則是協助主將爭取勝利。講白一點,就是副將可能在整個賽事中都為了主將在前阻風,或是阻擋其他車隊前進,或是領頭向前衝改變其他車隊的配速……。因此,副將幾乎不可能爭取冠軍,榮耀必須留給主將。看前半段時,我以為「犧牲」的主題正是這個。

 

 

但書中主角所在的車隊主將說了一段很有趣的話:「想辦法讓副將全力以赴,這是想獲取勝利不可或缺的。正因為看到別人為自己賣命會感到痛苦,所以才有責任贏取勝利。因為,主將身上同時背負著眾多副將的勝利。

 

當主將或副將,除了實力的差距之外,個性的不同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分野。對勝利的渴望必須十分強烈,強烈到不在乎犧牲隊友來成全自己,這才能當一個主將;同樣的要當一個稱職的副將,也必須完全不考慮自己獲勝的可能性,而是完全以協助主將為出發點來思考戰略,才能無私的奉獻。

 

這麼想起來,自由車比賽真是一種富函哲理、高深的運動阿。

 

但近藤史惠更為高竿,她書中所謂的「犧牲」,遠比上面描述的程度更重,而這一切,有賴讀者自己看書了解!看了犧牲這本書,讓我對看續作「伊甸」更有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