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01.JPG    

現在的新生兒一出生,我們的政府救會要求要做新生兒篩檢。老實說,我不太清楚篩檢是什麼意思,是說如果被檢查出來不合格,就要淘汰嗎?


2011-04-1608.JPG  

小小J出生的台安醫院,在小小J出院後約一個多星期,打電話通知說小小J有一項檢查結果有問題,需要回去複檢。(我個人覺得台安醫院還算聰明,電話是打給我,而不是打給Shanice)

我問清楚了小小J未通過的檢查項目,同時了解複檢的流程,就準備回醫院複檢了。

 

Q.篩檢結果如果是『陽性』或『疑陽性』,該怎麼辦?

A.二代新生兒篩檢可以快速地篩檢出異常的寶寶,若要確定診斷結果,仍需進一步的檢驗。一般而言,初次篩檢結果異常時,相關人員將電話告知家長,並要求寶寶返院複檢,當您收到通知時,切莫驚慌,當務之急便是按醫療人員的指示,完成詳細檢,查待複診確定罹病後,遵照醫師指示儘早進行治療,並可在醫師及相關罕見疾病基金會協助下申請各項褔利與照護。

 

小小J被檢驗出「疑陽性」的項目是「先天性甲狀線低能症」

檢驗項目 PHE GAL TSH G6PD MET CAH MSUD MCAD GAI MMA IVA 其他TM


初檢結果 無異常 無異常 疑陽性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3000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患有此症。新生兒體內缺乏甲狀腺荷爾蒙。會嚴重影響腦及體格發育,症狀在二到三個月後慢慢出現,如不及時發現加以治療,則會造成呆小症。若在出生後一、兩個月內給予治療,可使身體成長及神經發育均正常,到了六個月以後才治療,大部份會變成智能障礙、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

2011-04-1617.JPG  

 

隔天晚上我們馬上帶著小小J回台安醫院從腳底扎一針取血,不知道是不是小小J真的太小,扎這一針好像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

 

看起來這個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的機率頗高,而複檢結果至少又得一個多禮拜才能知道,這期間的心情當然是七上八下的。不過我秉持著一貫的立場「會發生的事情,擔心也沒有用;不會發生的事情,又何必擔心?」因此一天過後,就把這是放一邊了。開始和Shanice搞笑起來。

2011-04-1621.JPG  

Shanice說如果真的是怎麼辦?我說可以送他去學做麵包阿。

她問為什麼?我說這樣就可以去喜憨兒工作了!

想以前我還住在光復南路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去喜憨兒買麵包當早餐,也算是他們的忠實客戶了,讓我兒子去那邊賣麵包應該還可以吧!

不知道Shanice有沒有想打我就是了。

2011-04-1622.JPG  

不過我真的是這麼覺得啊!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同的路。

新生兒篩檢(雖然我還是很討厭篩檢這兩個字)總算還有點意義,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但現在產檢的時候做的一大堆檢查究竟有什麼意義,我實在不是很懂!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新生兒在產檢期間照了十幾次超音波,都沒發現手有異常,後來出生的時候才知道,父母怒而控告醫院醫療過失。老實說我覺得醫院真的有醫療過失(雖然判決不是這樣。)但我想問的是:如果真的在產檢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寶寶的手有異常,那怎麼辦?就這樣放棄這條生命嗎?就只因為他的手有異常就必須被放棄嗎?如果不是,那產檢的目的又在哪裡?

2011-04-1624.JPG  

總之,又過了一個多禮拜,雖然我不擔心,但還是天天去追蹤複檢的進度。今天複檢報告終於出爐。


檢驗項目 PHE GAL TSH G6PD MET CAH MSUD MCAD GAI MMA IVA 其他TM  

初檢結果 無異常 無異常 疑陽性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無異常  

複檢結果     無異常                  




暫時來說,小小J應該不會被篩檢掉了!但另一方面來說,或許他往烘培大師發展的機會,也少了一點!

今天小小J出生也還不到三週,未來不知還有多少難關在前方,加油!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