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上的夏天

 

單車上的夏天Along for the Ride

 

蠍子讀-單車上的夏天

 

人生無法重頭來過,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人生可以隨時修正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只是說得容易,做到很難。

 

奧登是個聰明的女孩,高中畢業後就要進入頂尖的大學就讀。在她18歲的人生中,幾乎是依照母親為她印好的模子而活,她(或她媽媽)看不起那些物化女性的特徵-如芭比娃娃、粉色系衣物、姐妹掏的聚會……等等。她只是專心在課業上,並且把課業做得很好,時間到了,準備上大學,往研究的路上前進。

 

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她曾經覺得和自己的同學格格不入,但她從沒有試圖去了解什麼原因造成她和同儕並不親近,她很單純的下了個結論:她的同學都太幼稚了!直到上大學前的那個夏天,她搬到爸爸和繼母家裡去住,並在那裏真正和同年齡層的人交了朋友,她才真正的理解了人際關係的交往是如何建立的,而她錯過了多少東西。

 

 

這麼說好了:認真讀書、認真工作,確實會幫助我們在未來的路上取得很大的幫助。這些東西確實是透過努力、而且也必須透過努力才能得到的。但……人生的道路上並不只有工作這件事而已,事業成功很讓人羨慕,但事業成功是不是能和人生成功畫上等號,其實是有點爭議的。試想一個情況:再怎麼成功的人,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吧!這時候,你希望培在你身邊的,是那些你贏回來的獎盃?(或獎牌)還是一個懂你的人?

 

人跟人的相處很有趣,很難確實說清楚,「氣味相投」這句話或許可以解是,更重要的或許是:你是不是曾經花了時間,在他們身上。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曾經花了時間,在自己身上。

 

年輕時,曾經做過的一切傻事,看起來傻,在往後的日子回想起來,都是唯一的回憶。少了這些回憶,在往後的人生中,無論多麼成功,難免會覺得少了一味。在什麼時間,就做那個時間該做的事,人生才不容易有遺憾。該談戀愛就談戀愛,該放蕩不妨放蕩,還能揮霍青春就盡量揮霍。人生是自己的,不要太過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因為到頭來,只有自己才能問自己:我的一生活得值不值得。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隨時都能回頭檢視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活,也都還有機會幫自己未來的人生規畫,做個角度修正。就像奧登一樣,也許只要一個契機,也許只要下定決心。人生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沒有真理。只要不要放棄嚐試新東西,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