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

三體

 

看完三體後,我有好一陣子無法好好思考,因此遲遲無法下筆。這感覺就好像書中的科學家,因為自身信仰的科學被徹底摧毀,而絕望了,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一樣。

 

我是徹底相信有外星人的,因為宇宙這麼大,我怎麼也無法相信地球會是宇宙中唯一有生命的星球。而一但有了生命的存在,繼續發展出和地球一般,甚至超出地球文明的可能性,應該是100%。我怎麼都沒辦法相信某些宗教人士說的:我們是上帝的選民這件事。如果真是這樣,那上帝的眼光絕對很差。

 

假如真有比地球人更高的外星智慧存在,那他們會是比人類更善良的生命,又或是比人類更具侵略性?人類該張開雙臂歡迎他們帶來更高等的文明又或是該群起反抗他們可能的侵略行為?這些論證,在好萊鄔電影中就有各式各樣不同面貌的呈現,而近代最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更不只一次的呼籲人類不要與外星文明接觸,以免地球文明一夕被毀。

 

三體一書中,主要也在探討這個永恆無定論的問題,而作者很巧妙的運用遊戲的概念,讓讀者可以快速的進入三體的世界,同時在另一方面,作為一本小說,這樣也同時避免了艱深的物理學及天文學的贅述。而更讓人讚賞的一點,是作者在冷冰冰的科學世界中,描寫出的人物卻是個性分明,而書中有意無意對於中國官場現象的批判,也讓這部科幻小說更有可看性。

 

三體I一書結束的點,我覺得十分的巧妙,留下一個非常好的想像空間給讀者,因此縱然做為一本單書,這依舊是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科幻小說。不過按照出版社的介紹,三體後續應該也已經完成,分別是《三體》、《三體II:黑暗森林》、《三體III:死神永生》,雖然不知是不是延續三體世界,但絕對會促使我繼續追蹤劉慈欣的小說創作。

 

購書網址:三體套書(三體+三體II:黑暗森林+三體III:死神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