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之犬

所羅門之犬

 

我讀-道尾秀介-所羅門之犬


我看過一本道尾秀介的小說-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其實我已經不打算再追道尾秀介的任何一本小說了,不過書友迷宮中的swegingin 很捧場,希望我看看這本所羅門之犬,所以雖然拖了很久,但我還是看了。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和看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差不多,道尾秀介描寫青春時代的能力不錯,敘述故事也很流暢,結局也沒有太多翻轉,但……看完後也沒帶給我太多感覺,談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只是看完了一本小說!


全書其實可以是很青春的校園戀愛故事,主角有四個:生活貧困的男主角、有錢的公子哥、短髮俏麗的女同學和她的手帕交,再加上古怪的教授,兩男兩女的交往與偶發的不倫戀情譜出青春的獨特曲調。但一件交通意外造成一個小男孩的死亡,卻因此解構了這些人單純的生活,單純的背後,隱藏了各種人際關係中糾葛不清的情感。


道尾秀介或許想藉著所羅門王的戒指這個寓言故事,說明不同物種(甚至只是單純人類間)溝通的困難度。我們聽不懂狗的語言,因此無法溝通;但即便同為人類,也早因巴別塔事件而使語言紛亂,難以溝通;甚至即便我們能夠以同種語言與其他人溝通,我們又能確保說出口的是彼此內心真正的想法嗎?


隱約可以感覺到尾秀介有這樣的企圖心,但不知是他的努力不夠,又或是讀者背書中各式各樣的場景給迷惑了,探討這個主題的力量顯得非常的薄弱。


再加上書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那隻狗,以及狗的各種行為表現,道尾秀介的描述給我的感覺,似乎是他根本沒觀察過狗的行為,只是把書上的理論直接套用再小說中罷了!


因此我覺得這本小說不難看,但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一看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