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夜

入夜Into the Night

 

我讀-康乃爾.伍立奇、勞倫斯.卜洛克-入夜 Into the Night

 

我是因為參加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才知道入夜這本書的。台灣是在2010年12月21日出版的,不過這本書早在1985(或1987?)年就由卜洛克續完。而原作者伍立奇更早在1968年便已辭世了。如果不是這幾年台灣掀起推理小說熱潮,如果不是卜洛克在台灣擁有一定的讀者群,這本書應該沒機會被翻譯成中文小說吧!

 

見面會的主持人說這本入夜是伍立奇唯一的中文作品,其實不然,謀殺專門店店長詹宏志就曾經收錄了兩本伍立奇的作品,我嫁了一個死人和黑衣新娘兩本。我得誠實的說:詹宏志主編的謀殺專門店,真是大大的開拓了我的視野,強迫我從只知道日系推理(頂多加上柯南道爾和克莉絲蒂)的讀者,去瞭解推理小說真正包羅萬象的源遠流長。直到今天,我還是非常的讚佩詹店長,而且從最近的出版社選書,更可見詹店長的高瞻遠矚。

 

謀殺專門店中給伍立奇的稱號是:推理文壇的「緊張大師」一旦展閱他的小說,走入他的書中世界,你絕對是步步疑雲,無法預測下一頁會發生什麼變故:也許是快樂結局,也許是淒涼絕望的收場;或許是脈絡分明的推理小說,但也有可能是不著邊際、彷如精神錯亂的驚悚小說。在伍立奇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蓋棺論定」,任何事情都可能降臨在任何人身上,任何人都可能突然幹下任何事,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數,唯一例外的是:絕對少不了撲朔迷離的氛圍。

 

這本入夜雖然是由卜洛克補完,但其實主要的故事結構(甚至結局)都已完成,因此還是不折不扣的伍立奇創作小說。至於有多少是伍立奇寫的?有多少是卜洛克寫的?在書末後記有詳細的說明,在此不多做贅述。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書,我會說:很有意思!

 


 

書的一開頭是個名叫瑪德蓮的女子因為對生命感到絕望,所以準備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卻在用手槍瞄準自己的太陽穴開槍擊發後,啞彈。她因此覺得這是上帝賜予的重生,因而興高采烈,準備開始自己的新生命。但是那手槍卻在她正高興自己重生,而丟在一旁時,走火了。不偏不倚的擊中了從窗外走過的另一名女子-史妲.芭特蕾。

 

說起來,其實這段開頭並不是伍立奇寫的,而是卜洛克補的。但這段開頭絕對是精采絕倫,特別是瑪德蓮由死神邊緣走到重生的心路歷程,描寫的細膩度讓人就像在她身邊跟著走一遭一般。

 

因為這個糾葛,瑪德蓮覺得他必須代替死去的史妲活下去,也因此開始追尋史妲的一生,並且得知她死前有兩件代辦的緊急事項:1.報復一個女人。2.殺一個男人。

 

我會說這本書:很有意思!是因為伍立奇給了書中每個人物,很有意思的人生。每個人物都有可能在看似幸福快樂的當下,突然悲劇臨身。也有可能在看似走投無路的時候,幸運卻來敲門。奇中的轉折之處,常常搞得讀者的心七上八下。

而書中有一段書中人物對於攝影技巧的展現,以及攝影精神的說明,更是我所看過對於攝影最好的描寫。也足可證明伍立奇並不只是靠著詭譎多變的劇情來呼弄讀者,他的文采確實有獨到之處。

 

但我和卜洛克同樣覺得可惜的是:關於結局太過於喜劇展現,讓整本書累積的張力,突然顯得很可笑。如果當年卜洛克相信自己的直覺,勇敢的更動伍立奇喜劇的設定。這本書一定更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