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打帶跑

殺手打帶跑Hit and Run

 

我讀-勞倫斯.卜洛克-殺手打帶跑


昨天(2011/1/7)晚上到信義誠品參加勞倫斯卜洛克來台溫暖見面會,順便買了這本書請他簽名。在等待簽書的同時,就看了起來,今天早上放假,天氣太冷不想出門,很快的就看完這本書。


這本書是殺手凱勒系列的第四本,原本卜洛克並沒想把凱勒寫成一系列的小說,但不知不覺的,就成了一系列。而且原本這個系列都維持短篇小說的形態,凱勒街到案件,到現場,解決案子,或許順便買些郵票,然後回家,等待下一個案件,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如果沒有違法的疑慮,我真想讚揚凱勒:看他殺人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


不過這本殺人打帶跑,不只延長了凱勒系列的生命,而且卜洛克讓凱勒的案件由短篇小說可以處理完的長度,延伸成不擇不扣的長篇小說!


凱勒是個殺手,其實他已經退休過了,但他的經紀人怕他對休後無聊,建議他找個生活重心,於是凱勒找回了小時後集郵的興趣當做退休後的消遣,卻沒想到集郵的花費比他想像的要高,於是他只好重出江湖。但在這本書之前,凱勒又賺了不少錢,而他的經紀人又很會投資,已經幫凱勒賺了足夠的退休金,還可以好好的買油票。於是他們終於決定「接下最後一個案子。」


但也就是這最後一個案子,讓凱勒的生活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殺手成了陷阱中的獵物,到處東躲西藏,他的經紀人也在事發後遭人殺害,凱勒徹底孤立無援。


不知是從哪裡看來的說法,「作者總喜歡折磨自己創作出來的主角,把他們逼向絕境。」這本書中,我確實看到卜洛克不停的逼迫凱勒,幾乎逼到牆角了。但非常神奇的是:整本書,仍然充滿了卜洛克特有的幽默感,從凱勒的嘴巴中,就是可以吐露出讓讀者哈哈大笑的對話(有時候是自言自語),讓這麼緊張的逃亡過程,略略減少一點壓力。


據說:卜洛克今年還打算出一本史卡德的新書,不過時代背景設定在20多年前,所以我們還是沒辦法看到戒酒、上教堂、結婚後的史卡德如何繼續衝鋒陷陣。(說真的,我也覺得不適合了。)而看完殺手打帶跑,雖然凱勒還是殺了不少人,但總覺得卜洛克確實越來越仁慈了,不知道是不是和他年紀漸長有關呢?


總之,卜洛克的書,每一本都是經典,每一本都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