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白馬山莊殺人事件是東野圭吾1986年的作品(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B1%E9%87%8E%E5%9C%AD%E5%90%BE),距今已經25年了。可見東野大叔這幾年在台灣真的是當紅人物,連這麼早期的作品都被正式引進台灣!不過也感謝出版社的用心,讀者才有機會接觸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

 

翻開這本「白馬山莊殺人事件」,第一句出現的是「是誰殺了知更鳥?是我,麻雀回答。」出現在我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是:知更鳥怎麼那麼可憐,到底要被殺多少次?第二個念頭則是:這不會又是童謠殺人吧?嚴格來說:這本書描寫的並不是童謠殺人事件,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

 

東野圭吾的作品向來以風格多變著稱,因此要看到這麼純粹的本格殺人事件,又加上古典小說中的童謠殺人,還真是十分難得,算得上是閱讀一位作者而產生的另一種樂趣!

 

在序曲1、序曲2中,白馬山莊就出現了兩名死者,而後當偵探的腳步正式開始,又出現了一名死者,隨著故事推展,才知道更早以前還有另一名死者,更奇特的是:這幾起事件,均被歸類為意外或自殺,完全沒有他殺的可能性。莫非這白馬山莊,是被詛咒的山莊?

 

東野圭吾用的雖然是老套的架構(遺世獨立的山莊)、佈下的是密室殺人的手法,再配上推理世界中出名的鵝媽媽童謠當襯底,但東野依舊憑藉著它獨特的信念,將故事發展出新意。沒有特別華麗的殺人技巧,沒有數不清的恩怨糾葛,平淡卻暗潮洶湧的殺人事件背後,依舊精準的寫出真實的人性。

 

說老實話,這本書比不上東野自己後期的作品,但閱讀一位作家早期作品,看得出來他做的努力及各種嚐試,這讓人意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