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探的法則

書探的法則Booked to die

作者簡介:

一九四二年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成長於南卡羅萊納州查勒斯登。二十二歲離家後來到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在一九七○年投入小說創作前,曾從事賽馬訓練師及《丹佛郵報》記者等工作。後來因與出版商之間發生糾紛,他停止小說寫作,於一九八一年開了一家珍本書店。直到一九九二年,在作家友人的敦促下,他才以這部《書探的法則》重出江湖。本書是他以愛書的退休警探克里夫‧詹威為主角的系列開場作,不但榮獲當年度的「尼洛‧吳爾夫獎」,並於英美獨立推理書商協會「黛莉絲獎」的決選中擊敗英國推理女王米涅‧渥特絲和美國推理天王麥可‧康納利而贏得大獎,同時入選同一協會所評選之「二十世紀百大推理小說」。除了「克里夫‧詹威」系列外,鄧寧另著有數部獨立作。在寫作和經營書店之餘,他也致力於研究美國廣播史,不但曾參與兩部美國廣播史書籍的編撰工作,至今也仍在廣播電台主持一個講述美國廣播史的節目。目前約翰‧鄧寧與妻子海倫仍定居於丹佛市。

 

書籍簡介:

1.你必須是生意人、幸運兒和千里眼的綜合體。

2.買你喜歡的、你愛看的書。

3.千萬不能愛上書。

4.只買賣具有永恆價值的書籍,而不是流行一時的時髦垃圾。

5.獵書行動絕非隨機過程,書很少是在偶然情況下被發現的。

 

書探,也就是獵書人,說他們是被書牽著鼻子走的重度書癡也好,說他們是在茫茫書海裡覓得好書的伯樂也好。他們通常低調沉默,眼裡除了書以外沒有別的。想在競爭激烈的珍本書圈生存得秉持以上的「書探法則」,要有一點好眼光,也許再加上一點好運氣。

 

在丹佛書店街裡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書,從福克納到史蒂芬‧金,從科幻小說到羅曼史。這裡的書商求書若渴,他們等著書探上門,精確來說是等著書探手中的寶物上門。看到中意的就花錢買下,標價、上架,等待哪個識貨的有緣人把書買回家。一直以來,買書人、書商和書探之間都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展現出一種帶著「書香」的和諧,直到「那件事」發生……

 

書探鮑比被發現陳屍街頭,案情陷入膠著。身為警探、同時也是資深書癡的詹威卻發現鮑比死前曾獲得一批價值不斐的珍本書,詹威驚覺鮑比之死也許不是偶然,而真正的答案或許就隱藏在書頁之中……

 

 

 

 

我原本很篤定,在我心目中2010年最佳推理小說,不是塔娜.法蘭琪的神秘回聲,就是安諾德.英卓達尚的沉默之淚。基於我對法蘭琪特有的好感,神秘回聲還略佔上風。但我沒注意到,2010年其實還沒過完,更萬萬沒想到,會有一本<書探的法則>就這麼冒了出來,而且,一舉奪走我心目中2010年最佳推理小說的地位。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有兩點打到我的死穴,所以讓我的天秤很迅速的產生移動。

 

一、 書裡面有太多「書」了:就像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風之影」中,靠著書的墳墓就讓我加分不少、還有像「夢書之城中,各式各樣古怪的書。只要一提到書,就讓我對書的內容至少多加十分。

二、 書裡面有推理的元素,而且主角是屬於舊時代的冷硬派刑警,明明是一流的警探,卻非要以私人的方式解決事情,最後搞到自己狼狽不堪,但偏偏,這警察又有異於常人的幽默感。就像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史卡德,或是錢德勒筆下的馬羅。

 

書探是一種什麼樣的職業?他通常是個適應不了真實世界的人。他是浪人、鬥士,或者是任何別的行業都做不起來的人。他可能沉默又謙卑,也可能是喜歡逞勇鬥狠的人。有的是惡棍,還有的是精神病態者。但這些人有個共同點:就是對書有獨到的眼光。

 

珍品書是這個詭異世界另外一件奇特的事情。我曾經發過這樣一個疑問:在這個印刷品充斥的年代,在這個數位化風行的年代,還會有珍品書市場的存在嗎?現代印刷術普及後,頭版一刷的書起碼是以千本計算,更何況現代書籍初版和再版除了那個字的差異之外,幾乎很少有更改。而即便是絕版書,因為印刷普及,只要市場夠大,也很容易再版。(如夏宇的詩集)。因此,我不懂為什麼初版書就要比較貴?(所以雖然我很想開一家二手書店,但實際上我沒有這個能力,泣……)

但無論如何,珍品書的市場確實存在,這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也確實存在著藏書家。

 

書的一開始,有一位書探被害。這有可能是意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流浪漢爭奪地盤,也有可能是因為書探間的爭執;但當第二位書探也遇害,情況就變得比較單純了。唯一該考慮的是:書真的有這麼值錢?價值貴重到值得以人命來換取?

 

書的一開始,作者約翰.鄧寧的自序,足以讓讀者一窺珍品書的世界。一本珍品書的價值,可能從美金100元到美金1000元之間,如果有一批(姑且這麼說:8千本)珍品書,這樣的價值足以構成殺人動機嗎?

 

我毫不猶豫的把我心目中2010年最好看的推理小說給<書探之死>這本書,因為絕對值得。書裡面除了揭開殺人兇手這個謎團之外,對於愛書人最關心的一個謎團,一定要等到最後一頁最後一段文字才揭曉,吊足了我的味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