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 蘆洲+寧夏夜市 閒閒晃

 

今天寒流真的發威,早上根本不想離開溫暖的被窩,一直到日上三竿,太陽完全露臉後,才有一點點離開被窩的勇氣。

原本沒有打算到任何地方的,但看著家裡的懶貓曬太樣的樣子,內心突然湧起「絕不能跟這懶貓同一副德性!」的念頭。

所以決定出門走走。

 

 

剛剛好早上買的蘋果日報中,介紹了捷運蘆洲線,在加上這條捷運通車後,Shanice和我還沒去搭過,於是就決定往這個地方出發。(雖然我們兩一點也不知道去蘆洲到底要幹嗎?...)

Shanice說蘆洲有名的是切仔麵,因此就以這個為首要目標。一路搭捷運到了終點站「蘆洲」,但一看捷運車站的地圖,出去之後一路看來都很荒涼,於是Shanice連忙向歐巴桑問路,這才知道應該是在前一站「三民高中站」出站,我們連忙坐上同班列車回頭。

出站後往蘆洲廟口形象商圈方向走,很快就碰到「保和宮」。

 

台北縣蘆洲保和宮

主任委員:李澄清
宮  址:台北縣蘆洲市成功路182號
電  話:(02)2281-2536
主祀神明:保生大帝
配祀神明:太上道祖、中壇元帥、文昌帝君、註生娘娘


民國前一年,保生大地分靈到蘆洲建宮,名為「保和宮」經費由樓仔厝角、水湳角、溪墘角、土地公厝角、三重埔角、八里角及對岸崙仔頂角等七角頭共同負擔。每逢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由境內七角頭主持豬公比賽,為蘆洲;八里、五股、三重等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

位於蘆洲國小旁的保和宮,主祀神醫保生大帝,屬李姓家族之信仰。保生大帝俗名吳本。宋朝人,少年時學習醫術,學成懸壺濟世,深受鄉里百姓的愛戴。鄉民為緬懷他濟世救人的菩薩心腸,便為他建造廟宇,供世人祭祀,並稱他為『大道公』或『吳真人』。


 

然後又遇到「湧蓮寺」,真是應驗了「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台灣諺語。

歷史

同治年間,浙江普陀山秀隱寺僧人及林、大機(日本人)兩位,攜帶觀音菩薩佛像,搭船到外地化緣,途遇颱風,漂流至台北渡船頭(今台北橋一帶),兩僧下船,遇到商人李佑,李佑欲到大稻埕做生意,向觀音菩薩祈求生意順利,相當應驗。於是,李佑回船還願,遂於蘆洲建廟奉祀普陀山觀音菩薩,即為蘆洲湧蓮寺

[編輯]傳奇

  • 蘆洲一帶原為泉州府移民的地區,嘉慶年間,海盜侵犯淡水,蘆洲壯丁立刻組織隊伍,去救助淡水的泉州移民。而新莊林口一帶的漳州客家移民,卻乘機進犯蘆洲,蘆洲留守者於是祈助於國姓爺,神諭指示以婦女偽裝成壯丁,大張旗鼓欺敵,並連夜召回支援淡水的人馬,蘆洲後來果然得勝。而此國姓爺現奉於蘆洲湧蓮寺後殿。
  • 早期因為湧蓮寺極富盛名,外地信徒亦多,有富商認為交通不易,需先乘船至新莊港口,舟車勞頓方至蘆洲。因此,欲將廟移至交通便利的新莊,多次請求,卻不得到神明應允,後富商三次敲鑼打鼓迎神遷徙,三次皆遇暴雨,再請神諭,果真不得允許。

 

 

乍看這隻龍前面寫著「歡迎觀賞,嚴禁餵食」著實嚇了我一跳,這隻龍還要餵食喔?

仔細一看才知道,嚴禁餵食池子裡面的觀賞金魚。

 

 

廟宇非我們強項,也沒什麼特殊喜好。總之隨便參觀參觀,馬上進入主題。(不知為什麼,Shanice和我的行程,無論如何最後都會以吃東西為主。)

總之,我們的目標就是蘆洲切仔麵!

老實說,我們也沒多做功課,也沒特別挑選,剛好在蘆洲觀光商圈中看到這一家,非用餐時間,顧客還蠻多的,就進去了。

蘆洲切仔麵

 現任老闆的祖父周烏豬,堪稱蘆洲切仔麵的開山鼻祖,用餐尖峰時段總是座無虛席。該店切仔麵特色是,利用大骨悶燒成鮮美湯頭,下麵時用力擠壓麵團,所以口感特別香Q滑溜。
招牌菜:豬血糕、透抽、三層肉
店址:蘆洲得勝街106號
電話:2282-3379 
營業時間:08:00-23:00
公休時間:每月第2、4周之週三

 

 

 

每次都告誡自己,東西不要點太多,但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尤其是Shanice,本來目標不是切仔麵嗎?但一看到隔壁桌的魯肉飯就忍不住了......。

滷肉飯的肉燥很香(但我覺得太油了點,飯也濕了點)

切仔麵的湯頭很棒(不愧是蘆洲之寶阿......)

其餘小菜也都蠻好吃。(除了豬血湯之外......)

 

 

吃完在蘆洲廟口形象商圈閒晃,又看到台灣經常出現的扁平房屋。這種房子到底該怎麼祝啊?

而且蘆洲人有這麼愛喝現榨柳丁汁嗎?我至少看到十攤在賣吧!

 

 

吃飽喝足,又搭捷運往回走,目標是寧夏夜市。

但時間還早,所以在民權西路站轉淡水線,雙連站下車,到中山地下街書市走走。

這裡有些裝置藝術特展!

 

 

慢慢晃到華燈初上,來到寧夏夜市。上台北工作這麼久了,這好像真是我第一次到寧夏夜市來!

其實肚子還很保,沒特別想吃什麼東西,加上來的時間還早,大部分攤商都還在整理。

於是先吃了甜點(麻糬+紅豆湯)暖暖胃。

 

 

逛街路上遇到這家店很多人排隊,排隊對Shanice有莫名的吸引力。所以我們也跟著排。

 

 

因為真的不怎麼餓,所以我們只和吃一份蚵仔煎。

這家店雖然人潮很多,但老闆卻是很客氣。

像我們兩個只吃一份蚵仔煎,還是讓我們單獨坐一桌,不須和別人併桌。也沒有急著趕人的壓迫感。

 

 

接著又遇到一家排隊美食。其實這一家我們剛剛到的時候就看到了,但那時排隊隊伍實在太長,於是被我否決。

逛回來的時候排隊隊伍縮短了一點,於是就跟著湊湊熱鬧吧!

 

 

芋頭香味很濃,吃起來口感不錯。但因為是油炸的,要趁熱吃才好吃。

 

 

最後在從寧夏夜市搭捷運的路上,又在南京西路小巷庭外帶了壽司回家吃。

 

 

更多相片請見:PcHome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