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

感應
作者:既晴、張鈞見

試讀-既晴-感應-怪奇偵探張鈞見出道

 

既晴是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的好手也是知名推理小說評論家,因此得知他有新作品問世,二話不說便讀了。

 

我自己心裡清楚,台灣近期本土推理創作都有向島田庄司取經的味道,這種新本格派困難的地方在於本格派的謎團大概都被先人用得差不多了,只好轉向魔幻發展,寫得好的就像京極堂系列自成一派妖怪推理;但寫得不好的很容易被讀者認為是配合詭計硬掰劇情……。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就已經決定專注在作者設計的迷團中,享受這本小說。結果還算挺不錯的!

 

這本書是怪期偵探張鈞見的出道作,因此一開始先簡單介紹了名子長到讓人記不住的偵探設背景以及張鈞見為何會進入這家偵探社的原因,然後直接導入正題,很符合台灣職場慣例的直接讓新人面對案件當作教育訓練。

 

「夢的解析」這篇是全書四篇中我還蠻喜歡的一篇。作者運用大風吹的詭計合情入理,而且讓新手有多次嘗試錯誤的機會,但是又可以合理的解釋對客戶該如何交代,令人激賞。我唯一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其實不必要讓夢境和現實結合起來,因為這會讓美好的夢境設定產生漏洞(哎呀,說好不探討詭計的邏輯性問題的……)

 

「打動她的心」中運用的詭計更有趣,只能用一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方足以形容。而且這詭計並非用來犯案,而是用來得到愛情。張鈞見原本只是接受委託要幫忙尋人,卻破解了一樁更早之前的謎團,著實有趣!

 

「臉孔辨識失能症」這一篇中,作者用了一個很有趣的設定,不只是醫學上真實出現的臉孔辨識失能症出現在本作中,連人際網路均可能出現臉孔辨識失能症,進而引發一樁兇殺案。但我覺得作者並沒有發揮得很好,這一篇的情節算是這一本書中寫得較差的!

 

「未來的被害者」也是很有趣的故事,除了故事設定的魔法之外,還運用了日本民俗傳說”世界上會有三個長得和自己一樣的人”這樣的假說,而主角張鈞見也不再是初出茅廬的小偵探了,行動力和推理能力都強了許多。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用了許多心力在創造新型態的魔幻推理小說,如果不要太苛求一些小說的細節,本書可以帶給閱讀者相當程度的樂趣。

 

 

 

以下為批評且涉及故事情節:

 

我一直認為必須先是好看的小說,然後才有可能是好看的推理小說,但台灣本土推理小說創作似乎一直執著在巧妙的詭計設計,而不是寫成一本好看的推理小說,這個發展我著實有點納悶。

 

以第一篇「夢的解析」來說,我不太能了解為什麼一定要把夢境扯回現實?唯一能解釋的是不扯回現實,那就沒辦法說明人頭馬是由兩個人裝扮的這件事。但說明了這件事,卻讓整個童話故事的架構破滅,少了童話故事做基礎,他們各自待在原來場景的設定完全失效,那又何必大風吹?

 

第二篇「打動她的心」是個很有趣的愛情故事,但作者敘事的手法卻讓故事的時空背景有點混亂,我從前後文對照起來,故事應該是發生在一九九九年,但這麼一來,主角結婚後對老婆也太快厭惡了。而且一九九九年股市交易時間也不是下午一點半結束。如果故事發生的年代是晚一點,那又讓我有閱讀上的障礙,不知道作者當初到底怎麼設定這個故事的時空背景?

 

「臉孔辨識失能症」是這本書中最糟的一篇,以邏輯來說,會有人因為害怕彼此認識的兩個人碰面後會想起自己的過去,所以決定殺了那個人,讓他們碰不了面嗎?縱然如此,那又有什麼原因一定要毀了被害者的面孔呢?這豈非欲蓋彌彰?再來,被害者為什麼要吞下偵探的名片?這是作者很強調的,但卻沒有解釋。(我也想不出任何原因,唯一想到的是:這樣才能讓偵探成為嫌疑犯。)而警察在本篇中的辦案手法,也讓人感受不到一點真實性。我只能說,這篇故事純粹是作者為了心目中理想的詭計,硬是拼湊出來的。

 

「未來的被害者」算是完成度很高的一篇,只可惜:會有男人委託偵探潛入自己女朋友的臥室監聽、監看自己的女朋友睡覺嗎?這個橋段,壞了整篇故事。(為什麼不安排裝設針孔攝影機?……阿!這樣就沒有辦法在女主角受到襲擊的時候,事實出現英雄就美的畫面了,但不能有更好的劇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