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猿.新宿鮫Ⅱ

毒猿.新宿鮫ⅡDU YUAN

 

蠍子讀-大澤在昌-新宿鮫2-毒猿

 

我沒讀過新宿鮫,但新宿鮫2-毒猿是個獨立的故事,因此沒有造成任何妨礙。看這本書時,一直迴盪在我腦海中的想法是:台灣黑道真是揚名國際阿。

 

故事發生的地點主要在東京,時間則約莫是上個世紀八零年代。主角一樣是這個系列作的主角:綽號新宿鮫的鮫島警部,但故事主軸則由台灣黑道擔綱演出。台灣在八零年代初期執行的一清專案,不僅讓台灣本土上的黑道秩序大亂,也影響了日本的黑道。因為許多台灣黑道大哥在台灣混不下去,而偷渡到日本去,黑道與黑道一拍即合,也在原本就龍蛇雜處的新宿街頭,掀起另一種風貌。

 

我自己曾經兩度前往東京自由行,也曾經夜訪新宿街頭,歌舞伎町中仍然隨處可見拉客的少爺,但感受不到書中所寫流氓亂竄的氣氛了。或許就像今日的萬華街頭,也已經不在是七八十年代那樣刀光劍影的艋舺了。

 

因為曾經到新宿街頭亂晃,所以書中寫到的靖國通、花園神社、歌舞伎町,讀來特別有感覺,彷彿又回到當日旅遊的場景。而書中很重要的新宿御苑,也鮮活的在記憶中活了過來,(不過我不記得當時有看到新宿御苑中有「台灣閣)的印象)。更有趣的是書中描寫到台灣導遊這麼評論新宿御苑:「真是浪費土地,這裡是東京的黃金地段,為什麼不拿來做更有效益的用途呢?日本人真是奇怪。」這番評論,應該很精準的描繪了當時台灣人的主流想法吧!(或許現在還是?)

 

書中特別有趣的一點是:字裡行間對於台灣特種部對(水鬼仔)的推崇。不過我覺得有點描寫得太過頭了吧,我們的兩棲蛙人真的這麼厲害的話,應該反攻大陸成功了。呵呵~

 

除了刀光劍影,書中對於人情糾葛也有深入的描繪,只想當自己的日本警察「新宿鮫」、自費前往日本緝凶的「郭」、台灣職業殺手「毒猿」、流亡日本的台灣老大「葉」、日本社會邊緣人「清娜」,各自獨立的個體,不見容於主流社會的他們,一樣有自己的情感糾葛,一樣交織出精彩的人生。

新宿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