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留下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我讀-如果我留下-生與死是人生大事

 

生與死是人生大事,雖然我從來沒有認真的想過關於生與死的問題。

 

米雅是個十七歲的青少年,她的人生才剛剛要開始,她有一個普通美滿的家庭、很有機會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有一個深愛著彼此的戀人、有一個知心好友,十七歲的年紀難免有許多煩惱,但大致上來說,米雅的人生處於持續往正向發展的階段。

 

但毫無例外的,意外總在人生順遂的時候來臨。米雅一家人發生了重大車禍,父親、母親以及她八歲的弟弟,都沒能生還,米雅重傷昏迷。如果能夠選擇生或死?如果能夠,米雅該選擇繼續活在人世間?又或是離開人世與家人團聚?

 

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生死是人一生中面臨最大的問題,但我們很少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有知覺得時候就是活著,死亡總在不經意之間來到,讓我們措手不及!但如果,生死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呢?

 

小說中所描繪的,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所有醫生都會同意,當人類面臨重大意外時,醫療行為只能幫助延續肉體的生命跡象,到底患者是不是保持求生意志,才是急救能否成功的關鍵。

 

......我們為什麼不在平常就思考,自己究竟活著好?又或是死了好?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我自己沒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因為:我不敢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就跟我從來不敢認真的與自己對話一樣。探討生死的問題,跟問自己「我是誰」的問題一樣,都是屬於哲學上最恐怖的問題,沒有足夠強大的心智,就貿然的思考這個問題,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

 

.....如果意外突然來到,我被迫思考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帶給我的衝擊不就更大嗎?於是我只能祈禱,人生一切平安順遂,不叫我受到這樣的考驗!

 

作者蓋兒.芙曼(Gayle Forman)以很輕鬆的口吻,建構出米雅17歲的完整人生,人生總有愉快、有悲傷,最終做出哪一種選擇,和好壞無關,單純的只是個人的選擇。

 

書中有許多很有意思的句子,容我摘錄如下:

「也許只有一個孩子,還能勉強裝幼稚,有了兩個,就非長大不可,該打領結了。」

「是否留下來,是否活下來,一切操之在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