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 Book3

1Q84 Book3

1Q84 BOOK3

 

1Q84ⅠⅡ我是在2009年看的,當時看完,我就深深的覺得,故事似乎尚未完結。果然沒過多久,就傳說村上已經開始著手寫第三部了。等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終於等到了中文版的問世。

 

Shanice比我還早看完,她一看完就說:應該還有下一部吧!而網路上的小道消息也流傳:村上不排除有下一部。但先說我自己的感覺:看完BOOK3之後,我覺得應該不會有BOOK4了,雖然故事沒有完結,雖然有許多謎團未解,但出口已經找到,主角們的任務已經完結了。

 

(但這不過是我個人的臆測罷了,村上愛繼續寫,誰也沒辦法控制阿……)

 

我在看完1Q84ⅠⅡ後,直覺的認為還會有續集,雖然大部分出於一種感覺,但也有幾點模糊不清的劇情如鯁在喉:

 

逃出來寫出空氣蛹的深繪里到底是Mother 或是Daughter ?照書的描寫是Mother逃出來了,但逃出來的深繪里沒有月經這點讓我很介意。

 

總覺得村上真正要在這部作品解決的新宗教問題,才剛剛被引出個頭,沒有解決。

 

Little People 到底何解?兩個月亮的1Q84 會變回1984 的正常世界嗎?

 

第一個問題關於逃出來的深繪裡到底是Mother還是Daughter這一點,村上在BOOK3透過天吾和小松的對話也提出了相同的疑問(P278~P280),不過當然並沒有明確的答案。沒有解答這件事我完全可以認同,小說家是提出疑問的人,不是解答的人。我只要確認這不是作者的失誤就夠了,因此這件事已經不在困擾我。

 

至於第二個關於新宗教問題的疑惑,在第三部中仍然完全沒有處理,因此只能猜測,村上認為前兩部的說明方式,已經完整處理完畢了吧!(不過只單獨閱讀第三部的話,這個問題也不在困擾我。)

 

第三個關於Little People何解?在第三部中仍然沒有清楚的說明,但至少故事的最後,解決了1Q84中兩個月亮和1984中一個月亮這個重要差異。

 

也許,因此我覺得不會再有下一部了。

1Q84(BOOK1+BOOK2一套兩冊不分售)

 

但BOOK3沒有製造出更多的疑惑嗎?事實上是有,而且還不少!旦且讓我說說看BOOK3的感覺。

 

如果只看前半部,我真想把這一部取名叫「牛河之書」,牛河根本取代了兩位男女主角,一個人耗盡心力的佔了全部的版面,甚至連牛河的生平都被清楚的交代了。村上為何要花這麼大的力氣介紹牛河這個人,我完全不懂,但我覺得很有意思。

 

牛河曾在村上另一部同樣分成三部的長篇小說「發條鳥年代記」中出現,名字一樣,個性一樣,長相一樣。甚至在1Q84前兩部中,對於牛河的介紹,我都懷疑是整個剪貼自發條鳥年代記中。相同的人物穿插在村上的小說中,牛河並不算特殊的例子。但村上在第三部中把牛河提高到相等於主角的地位,就使得牛河變得很特殊了。

 

在發條鳥年代記中以及1Q84前兩部中,牛河代表的是幫檯面上人物處理會弄髒手任務的執行者。他可以不擇手段,不在乎面子,只要能達成被交付的任務。這是所有社會中都存在的人物,光看做為,很討人厭的人物,但村上或許不喜歡這種人,卻接受這種人的存在,他只是很確實的把牛河所代表的人寫出來。

 

但到了第三部,卻感覺村上想為牛河翻案,他給了牛河更清楚的身家背景,全家人都很優秀,卻只有牛河一個人格格不入,不論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或是自己的妻子、女兒,沒有一個和他有任何相似之處。他等於從小就被家庭隔離,延續到社會上被所有人隔離,終於只能成為社會邊緣人。這……是牛河自己選擇的人生,或是他不得不選的人生?

 

我比較遺憾的是:和牛河最後發出的疑問一樣,知道的事情全都誠實說了。為什麼到現在還非殺我不可呢。牛河死了會讓我的腦袋產生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青豆所代表的那一方,到底是哪一方?為何必須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第二個是比較無聊的問題,牛河在1Q84年死了,那他該怎麼出現在九零年代的發條鳥年代記?

 

總之,村上花了那麼大的力氣描寫了牛河,害我都對他有點感情了,最終卻又賜死,讓人心裡有點不痛快。而且Little People居然藉著牛河的身體做起了空氣蛹,這真讓人惱怒!

 

除此之外,青豆和天吾,終究找到了出口,一個脫離了1Q84,一個脫離了貓之村,總之兩個約量消失了,天上終於只剩下一個月亮。雖然:廣告看板上的老虎部是用右側面,而是用左側面朝向這邊為笑的世界。連青豆都想:或許這裡只是另一個不同的地方,雖然沒有兩個月亮,但這也不是原來的世界了!

 

因此如果村上真的想繼續寫,似乎仍然有無限的故事可以繼續寫。

 

但我還是認為:出口已經找到,不管是不是圓滿,故事就該完結了!

 

 

PS.我在看1Q84前兩部時,聯想到了2001太空漫遊,沒想到村上在BOOK3中也提到了同一本書,真是讓人興奮啊!

二○○一太空漫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