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上的微光

我讀-白石一文-草上的微光

 

上一次閱讀白石一文的書,已經是他的出道作品-一瞬之光了。對於白石一文以文字描繪人性微妙處的功力,深深的刻印在我的心裡。

 

這一本「草上的微光」中,收錄了白石一文三篇中短篇小說,根據書末作者自己的介紹,第三篇「花束」早在一九九三年就完成了,並收錄在一九九四年以瀧口明為筆名出版的「第二世界中」;而第二篇「砂之城」雖然沒有正確記錄,但應該是一九九四年左右的作品。

 

白石一文說了「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的問題其實只是幻影,我們每個人只要面對唯一的問題,那就是:我到底是誰?」並且希望因為某種機元拿起本書的讀者品嘗這本書收錄的三篇作品,一定可以體會到作品想要表達的思想。

 

我自己則是在閱讀第一篇「草上的微光」時,便深深受到震撼。白石一文說,這是一篇讓他充滿回憶的作品之一,文章約莫完成在二零零三年一月,幾乎不到半個月就完成,而他對這作品的回憶是:因為種種原因,經濟窘迫到幾乎不知到下個月房租在哪裡的地步,因此,這篇「草上的微光」成為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為餬口而寫的小說。

 

草上的微光中,主角洪治在日本經濟泡沫的九零年代末進入大型公司工作,工作上遇到的不如意,讓他慢慢的失去了繼續工作的動力,終於厭倦了必須忍受為渺茫錢塗的不安,和眼前滑稽可笑的現實而工作。手上有點存款,在加上失業救濟金和打零工,他自認四五年內應該不愁吃穿,於是帥氣的離職,並且暗自發誓五年之內不找工作。五年期間,任何人都會遇到一、兩次機會,他打算在找到非要活下去、或是只能活下去這種迫切的理由後才開始工作。

 

不過經過四年沒有工作的生活後,到頭來,慢慢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幹什麼,因為極度的無欲、空閒和放鬆,失去了對時間應有的感覺。這幾年碌碌無為的生活,讓自己未來的路越來越窄,也讓自己越來越墮落,如今的自己也許比螻蟻更不如。十五年前的自己看到現在的這種德性,一定會絕望吧!

 

因為這樣的絕望,在加上女朋友的推波助瀾,洪治和女朋友相約殉情。但這種絕對的危機,或許也是一種轉機。因為兩人都被救回人世。

 

從鬼門關之中回來的洪治,心態有了完全不同的轉變,原來希望在找到非要活下去、或是只能活下去這種迫切的理由後才開始工作。現在則體會到:如果沒有非死不可或是只有死路一條的迫切理由,人就必須活下去。而更重要的在於對工作的態度轉變為:不是為生存而工作,而是為工作而生存。

 

如果不是曾經經歷過對工作的厭惡,再加上一點無為的個性,大概很難體會像洪治這樣的人內心究竟在想些什麼吧!簡直就像一點抗壓性都沒有的小孩子,任性的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自己就多次的有這種想法,也執行過,差別只在於,我沒有真正的走到連生活的目標都失去的地步罷了,也因此,我對於這一篇特別的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