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欲森林

惡欲森林La foret des Manes

 

我讀-葛紅杰-陰靈森林

 

惡欲森林是葛紅杰極惡三部曲的最終部,前兩部分別是:《死亡黑線》、《地獄誓約》,葛紅杰深入探討了邪惡的不同形式,慢慢滲透人心的恐怖。這一系列以「邪惡」為主題的「極惡三部曲」也堪稱是葛紅杰創作生涯至今的顛峰代表作。

 

在本書中,葛紅杰要探討的則是「原始且古老的邪惡」。在書中不斷引用佛洛依德的名著「圖騰與禁忌」,來說明潛藏在人類血液中最早的邪惡。在遠古時代,人類結群而居,每個部落由一個男性統治,他讀享族裡的所有女性。有一天,兒子們起而反抗父親,聯合謀殺了父親,將屍體分而食之,藉此將全族的女人納為己有。謀殺父親之後,他們聲起強烈的罪惡感,隨之否認了弒父罪行,並訂立了新的社會制度。開始以圖騰崇拜來敬拜死去的父親,也開始禁止族人通婚。圖騰、外婚制、亂倫和弒父禁忌,所有宗教的基本模式宣告誕生,人類文明的壓迫性與反面基礎亦就此確立。

 

故事的開端,巴黎市區發生了三起駭人聽聞的命案,被殺害的人體,被兇手吃掉部分肉塊,血液也被兇手喝了,而命案現場四周,還被兇手畫上彷彿原始人類壁畫的圖騰。

 

原本這起恐怖的吃人兇殺案件並未被分發給杰娜法官,但杰娜卻一步步陰錯陽差的深深陷入這起事件中,最後,因為承辦法官在發現關鍵證物的當天死亡,使得杰娜冒著法官生涯不保的後果,也要投入全部的力量偵查這個案件直到水落石出!

 

葛紅杰不愧是法國最知名的驚悚小說作家,這本小說絕對會讓膽子不夠大的讀者看得心驚膽跳,半夜還會做惡夢。而更重要的是:這還不只是驚悚小說而已,推理過程絲絲入扣,吊著讀者的一顆心臟懸在半空中,我一直看到結尾只剩不到10頁,都還無法確認兇手究竟是誰?又為什麼要這樣做?而最終結局揭曉時,除了佩服葛紅杰之外,無話可說!

 

而這除了是本好看的驚悚推理小說之外,葛紅杰更在書中埋入了更多他的思考哲學:

 

如第一章中,介紹杰娜法官出場時,葛紅杰對法官這個職位下了一個註解客觀性並不存在,司法正義由人來執行及不完美,據變動性和主觀性。

 

如第六章中,介紹杰娜為什麼成為法官的重要原因-即杰娜的姐姐在17歲時失蹤,她覺得有所虧欠,她得對所有的女性受害者負起道義上的責任,她想成為偵查法官,揪出犯案的惡棍。但最終她接受了事實,她想找的不是姊姊或兇手,而是一個解釋。總有一天,她會找到邪惡的源頭……。

 

這本小說陪伴著我度過好幾個恐怖的夜晚,好幾個失眠的夜。最終,仍讓我覺得十分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