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克基德的冒瀆
龐克基德的冒瀆

 

山口雅也是日本推理名師,他在2002年發表的長篇小說《奇偶》,更與綾辻行人《殺人暗黑館》、麻耶雄嵩《夏與冬的奏鳴曲》、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與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被讀者譽為「日本五大推理奇書」。

 

山口雅也的出道作品雖是「活屍之死」,但「第13位名偵探」則是出道前的習作,並成為日本讀者爭相入手的夢幻遊戲書(後來也重新改寫並以小說形式出版)。這本書在山口雅也的作品中佔了極重要的地位,因為書中出現了龐克刑警「基德.皮斯托」,日後也成為山口雅也筆下最著名的偵探角色。

 

本書龐克基德的冒瀆,即是以龐克刑警「基德.皮斯托」和他的搭檔蘋可.貝拉多娜為主角的四篇中短篇推理小說。

 

如果只看基德和蘋可兩人的組合,我們可以說:山口雅也延續了古典時期的推理小說寫法,基德代表精明幹練的神探,而蘋可則是神探旁邊的跟班。比較大的差異可能是,蘋可連跟班的角色都當不好,她只會搗亂命案現場、或者在證物堆中設法”摸”走一些值錢的物品。

 

但山口雅也之所以特殊,正因為他完全不墨守成規,甚至,我們可以說他自己訂定推理小說的規則,把推理小說推向另外一個境界。他借用科幻物理的角度,藉由文字在讀者的腦海中創造出一個和現實世界不相同的平行世界,時間是二十世紀末,地點在平行世界英國。在平行世界中,歷史、科學、文化、風俗、市民生活都和真實世界很像,但還是有差異。

 

和推理小說相關的直接顯著的差異則是:平行世界英國可說是個偵探王國,偵探大師享有優先於檢察官和警察的七十二小時偵辦權,於是偵探指揮警察辦案成為常態。山口雅也自己製訂了遊戲規則,於是在這個規則底下出現的偵探和警察,搭配辦案帶來的角色混亂,讓原本形式上是古典推理的小說,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風貌。

 

角色的錯亂,讓書中出現的偵探大師有優先調查權,而且可以先發表意見,但骨子哩,被看不起的龐克警察基德,才是真正有能力破案的人。於是原本是古典推理的作品,突然一百八十度的反轉,變成了嘲諷古典推理的仿作。可更特別的是:山口雅也在每一篇作品中,用的卻不折不扣是古典推理的原素。有謎題,有合理的解答,沒有殘留的疑問,一切乾乾淨淨。

 

而在這本「龐克基德的冒瀆」,山口雅也更挑戰了鵝媽媽童謠,每一篇故事都用一首童謠來貫穿,發生的事件與童謠唱的歌詞息息相關,但推理過程卻又不能被歌詞限制住而綁手綁腳,端是有趣!「龐克雷鬼謀殺案」一篇中,還挑戰了謀殺女王克麗絲帝膾炙人口的「童謠謀殺案」,摘錄其中的第七節和第八節,書寫出非常有意思的推理小說,令人讚賞!

 

看山口雅也的小說,可以用很輕鬆的心情,同時卻欣賞到看似無厘頭,卻又異常嚴謹的推理小說,莫怪乎他能擁有如此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